《里約大冒險》一年光陰 從0分煉成金

2016/08/20 06:00

約旦的訓練場地非常克難。(張文賓提供)

從積分0分,不到1年時間變奧運金牌,如同穿破鞋卻拿金牌,更能激勵人心。

張文賓(左)幫阿布哈許貼紮,賽前得自己張羅一切。
(張文賓提供)

約旦跆拳道小將阿布哈許(Ahmad Abughaush)首次參加奧運,僅178公分,他在男子68公斤量級,經驗、身體條件算比較差的,卻一路爆冷打敗排名在前的選手,這位年僅20歲的約旦奧運首金得主,具備金牌選手很重要的特質。

台灣和約旦原有邦交,約40年前教練陳秋華獲選到約旦擔任皇室御林軍跆拳道教官,後來雖然斷交,約旦跆拳道與台灣因陳家兄弟之故,這層關係一直沒有斷過,在台灣擁有豐富經驗的教練張文賓,這背景下到約旦支援。

約旦是阿拉伯世界少數沒有產石油的國家,相對經濟條件最差,投注在運動訓練環境不是很理想,去年張文賓接掌兵符前,約旦跆拳道已荒廢一段時間,國際賽幾乎沒有成績。阿布哈許雖曾獲世界青少年冠軍,因腰傷動手術,剛開始準備奧運時沒有積分,沒有排名,一直到亞洲區資格賽才闖關成功,拿到里約奧運門票。

張文賓帶著阿布哈許到里約,只有另一名教練隨行,沒有防護員,沒有陪練員,也沒有隊醫,是休息室唯一自己在貼紮綁腳的選手,花比別人多的時間,做一些瑣碎卻必要的準備工作。比起其他選手背後一大群後勤支援,還有專屬廚師供餐、舒適的環境休息,按摩師、防護員在一旁呵護,張文賓和阿布哈許凡事都要自己搞定。

外在環境與競爭對手落差如此之大,張文賓和阿布哈許沒有自怨自艾,奪金路上的種種坎坷和波折,都只是鋪陳金牌的序曲,醞釀成就偉大的篇章。

阿布哈許放手一搏的企圖心,有技術,更需要一顆獅子心,這對師徒,讓我們具體看到金牌選手的特質,不在外在環境的優劣,而在心裡。    (特派記者王元鴻)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