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升一軍前燒10億 中職加盟條件求解

2021/10/15 05:30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中華電信近期傳出有興趣組隊進軍職棒,但成為第6隊門檻偏高,殷鑑不遠,第5隊味全龍1場一軍比賽都沒打就至少燒掉10億元,中職新球隊加盟辦法確實有修改必要。

中華電信傳出有意進軍職棒,但以第5隊味全龍加盟條件偏高的前例,中職有必要研議調降新球隊加盟門檻。(資料照)

身為國內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去年營收2076.1億元,淨利423.6億元,財力相當雄厚,但投身職棒絕非慈善事業,付出與所得效益必須有所平衡。

味全經驗 被解讀不友善新球隊

以味全來說,2019年重返中職需繳交加盟金1.2億元、地方棒球振興基金1億元,經營保證金3.6億元可於球團成立滿5年後退還;另外,2次擴編選秀須支付各隊權利金4200萬元,2次季中選秀付給選手簽約金7、8000萬元。

去年味全只能打二軍賽全無收入,認養天母球場花1億多元整修,加上每年營運成本和人事費用約3億元,一軍比賽都還沒打就得付出至少10億元。前味全領隊吳德威去年開訓曾大吐苦水:「中職過去30年沒有球隊像我們一樣路走得這麼艱難,再有錢的企業也很難不傷腦筋。」

且味全參與兩次擴編選秀,期間歷經保護名單變相擴大、規章解釋不清、技術性FA,外界更將權利金視為「保護費」,季中選秀也有可議之處,對新球隊相當不友善。

第5隊味全龍付出成本

降低門檻 協助第6隊及早出現

無論是對中華電信或其他潛在企業,中職須認真考慮調降新球隊加盟條件,例如擴編選秀只辦1次、加盟金與地方棒球振興基金打折,同時說清楚遊戲規則,才不會重蹈當初味全被當「提款機」的覆轍,第6隊也才能早日出現。

假設中華電信有意組隊進軍職棒,依照先前味全龍加盟程序,只要在明年4月前中華電信提出加盟企畫書並通過聯盟審核,即可參加同年季中選秀,後年投入二軍賽,最快2024年加入一軍戰場,屆時中職將恢復6隊規模。

中職第6隊成軍可能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