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京奧運

東奧Banner

豪門飯碗難捧 陽岱鋼後繼有人?

2022/01/20 05:30

陽岱鋼(資料照)

身處日職豪門球隊讀賣巨人,不只外國球員壓力大,連日本球員也很有感。(資料照)

歷年不少台將在日職豪門讀賣巨人軍發展,但能成功者不多,陽岱鋼在巨人5年每況愈下,現為自由身的他在台等待機會,呂明賜、姜建銘猶如流星般短暫閃耀即殞落。

最特別的是,當年國中畢業就與巨人簽育成約的李昱鴻、林羿豪曾轟動一時,卻也雷聲大雨點小,李昱鴻職業生涯只到18歲就畫下句點,林羿豪返台在中職發展多年,去年球季結束遭富邦悍將釋出,近期將赴味全龍測試尋求東山再起。

李昱鴻(資料照)

【李昱鴻15歲進巨人 球速慘剩128km】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國中飆速144公里,左投李昱鴻15歲追隨學長林羿豪腳步加盟巨人,待3年別說一軍沾不上邊,就連二軍成績也一片空白,但他說:「如果能重新選擇,國中畢業我還是會挑戰日職。」

李昱鴻父親是前黑鷹棒球隊球員,受老爸影響迷上棒球,在忠孝少棒即展露天分,2006年亞洲少棒賽與張進德、張育成並肩作戰,升上西苑中學國中部持續進化,國三飆速144公里又具左投優勢,吸引大批美、日職球探關注,國中畢業與巨人簽下育成約,簽約金1000萬日圓。

「可以追隨老皮(林羿豪)腳步去巨人,當時非常興奮。」李昱鴻說,剛到巨人頗受球團重視,和林羿豪同在中央高等學院讀書,週一上一整天課,週三請家教補習日文,週二到日練球,日子過得充實。

3年閃燃 西苑強投夢一場

2008年7月李昱鴻加盟巨人,同年返台參加「巨熊交流戰」,他回憶道,當時投球左肩不適,日本醫生診斷為肩膀棘下肌萎縮壓迫神經,但始終找不到根治方法,「結果最快球速只剩128公里,控球大走樣。」

李昱鴻表示,在巨人3年壓力很大,一直想治好肩傷並投出成績,早日成為支配下球員,但事與願違,只能在三軍出賽,一度意志消沉,後來棄投從打,但2011年球季結束仍遭釋出。

23歲引退 不後悔旅日體驗

回台後李昱鴻左肩傷勢好轉,先後在崇越科技、台中威達、國訓棒球隊打球,雖有意投入中職選秀,球速也回到142公里,但投幾場左肩又不舒服只好放棄選秀,2017年1月引退時僅23歲。

李昱鴻現任XPORTS棒壘球學院教練,不曾在台、日職一軍留下成績,他說,「會覺到遺憾呀,做夢都覺得可惜,但不後悔當初決定,如果國中畢業沒出去,後來會不會比較好也不知道。」

林羿豪(資料照)

【林羿豪15歲進巨人 一軍打卡2場5局】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老皮」林羿豪15歲就從日職豪門巨人軍開啟職棒之路,沒幾個台灣球員有此經歷。如今31歲的他不輕易言退,短暫失業後仍維持自主訓練,昨獲味全龍邀請測試,尋求東山再起契機。

國中飆151km 獲劉時豪認證

林羿豪成名很早,小兩屆的西苑青少棒學弟李昱鴻透露,「老皮國中球速就丟到151公里,超恐怖的,全隊捕手只有劉時豪敢接他的球。」

2006年國中畢業林羿豪與日職巨人隊簽育成約,就讀中央高等學院,邊念書邊跟著二軍練球,2010年轉為支配下球員,同年8月7日他對廣島後援2局失1分,以19歲又217天之齡,寫下台灣投手日職一軍最年輕初登板紀錄。

31歲不言退 將到味全測試

林羿豪日職生涯投2場、5局,防禦率12.60,2013年球季結束遭釋出。旅日發展雖不順遂,不過林羿豪是國家隊常客,曾征戰2010廣州亞運和洲際盃,2012年亞錦賽、2013年經典賽、2014年U21世界盃,國際賽經驗豐富。

2013年底選秀義大犀牛第2輪指名林羿豪,在中職打滾8年,累計出賽310場,戰績12勝20敗79中繼13救援、防禦率4.15,期間曾扛佈局投手重擔,近年飽受右肩傷勢所苦,去年在富邦悍將實戰直球均速不到140公里,僅在一軍投3場、2.2局,季後遭釋出,預計農曆年後到味全測試,能否延續職業生涯,肩傷復原狀況成關鍵。

【岱桑機會與命運 日媒紙上操盤】

〔記者龔乃玠/綜合報導〕陽岱鋼是最風光進入巨人豪門的台灣球員,2017年正值生涯巔峰時離開火腿,高薪加盟巨人,在日職掀起話題。去年底,陽岱鋼結束5年賓主關係,自請離開巨人軍,在1月17日過生日時,於社群媒體放上在台灣的照片,由於日職2月1日春訓步步逼近,日本媒體關注岱桑未來動向,好奇中職選秀是否為選項之一。

比照助總、陳冠宇 選秀進中職?

陽岱鋼從高校就到日本棒球留學,跳過中職在海外開啟職棒生涯,如今若要效力中職,其中一條管道是選秀,日媒《Full-Count》點出,過去陳冠宇和林威助都是類似案例。

中職還有另外1種旅外加盟辦法,限定於傑出球員。規章寫到,會長主動提案,考量其職業賽和國際賽的表現,由全體常務理事3分之2通過後,該球員可與有興趣的球團洽談加盟,不受選秀限制。

循郭泓志條款加盟 成交難度高

然而,透過這條管道加盟,球團須付出一定代價,比如2013年獅隊簽下郭泓志,犧牲該年3輪選秀權,由於代價大,過去僅「小小郭」行使成功,岱桑要透過這條規則效力中職的難度不小。

味全龍巨人投手廖任磊則透過報名2016年日職選秀,成功以第7指名進巨人軍,可惜待2年都拚不上一軍,反而後來在西武隊一軍登板圓夢。

林羿豪(左)和李昱鴻都在15歲風光加盟日職讀賣巨人。(資料照)

姜建銘(資料照)

廖任磊(資料照)

讀賣巨人台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