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新「欄」神陳奎儒 享受跑贏的感覺

2017/09/04 06:00

陳奎儒在世大運男子110公尺跨欄,以13秒55締造全國新猷,奪下台灣史上首面世大運短距離欄架銀牌。(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岳甫/專訪

幼時疑患軟骨症 以為與運動無緣

台灣跨欄好手陳奎儒小時候疑似因軟骨症,腰部以下得用鐵支架支撐才能站立,甚至被醫生斷言未來只能專心唸書,無法成為運動員,所幸在身高不斷抽高下,不只能正常行走,更在田徑場上找到一片天,此次世大運也破繭而出,在男子110公尺跨欄以13秒55締造全國新猷,奪下台灣史上首面世大運短距離欄架銀牌,透過本報獨家專訪,讓外界進一步認識這位跨欄名將。

台灣跨欄好手陳奎儒小時候疑似因軟骨症,腰部以下得用鐵支架支撐才能站。(記者廖振輝攝)

為了練身體 開始接觸田徑

:當初為何會接觸田徑?

A:國小剛好有位體育老師是田徑專長,我就被找去練短跑,家人起初都覺得練體育沒有用,都很反對,但我身體一直都不好,最後會答應只是想讓自己鍛鍊身體而已。

:家人既然都反對,為何還要堅持練田徑?

A:家人總是擔心我的身體或前途,所以國中就說高中不要練、高中也說大學別練,但我很享受在田徑場上跑贏別人的感覺,也享有特別的榮譽感,就不顧他們反對、擔心,繼續跑下去。

:你的田徑生涯有遭遇過低潮嗎?

A:我高中最好的成績是全中運第5名,大學接受王國慧教練指導後,很快就締造全國紀錄,也取得2014年亞運參賽權,頓時之間卻失去奮鬥目標,去年全大運更因發燒,雖拿到第2名,但成績並不理想,外界還不斷質疑我為何不進反退,害我開始自暴自棄,有3個月都沒練習,整天只顧著打電動。但家人與女友仍不斷鼓勵我,即使一開始很排斥回到田徑場上,但後來在大家支持下,慢慢找回練田徑的初衷,還拜託教練開菜單給我,才開始備戰世大運。

陳奎儒原本打算今年10月全運會結束就退休,因為這次世大運奪牌,打算再拚明年雅加達亞運。(記者廖振輝攝)

世大運奪牌 打消退休念頭

:這面世大運銀牌對你有什麼特別意義?

A:我一直以來都設定目標追逐,但我已參加過亞運,若要拚2020年奧運又還有很長時間要走,原本打算今年10月全運會結束就退休,好在這次世大運有奪牌,我會再拚明年雅加達亞運,也希望能跑進13秒4以內,至於東京奧運真的太久了,就看到時候成績如何再決定。

感謝恩師王國慧 再戰亞運

:可否談一下恩師王國慧教練?

A:我高中成績並不出色,應該是運氣好才考進國體大,原本也打算埋頭苦練看看,想不到教練沒有因為成績差就放棄我,還替我量身打造訓練課表,且教練課表超級神奇,或許練起來很累,但時間都不會太長,我有現在的成績,真的都要感謝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