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製造」的球后 戴資穎10年磨一劍

2016/12/06 06:00

22歲的戴資穎登上世界球后,她謙虛地說:「從來沒有想過當球后,就像沒想過參加奧運一樣,打奧運是幫爸爸圓夢。」(記者卓佳萍攝)

記者卓佳萍/專題報導

十年磨一劍,台灣「羽壇一姊」戴資穎榮登世界球后,從12歲拍下國內最年輕甲組球員頭銜,10年後,攻下世界第一,戴資穎謙虛地說:「從來沒有想過當球后,就像參加奧運一樣,也沒想過,打奧運是幫爸爸圓夢。」

訓練辛苦 「小二」曾為羽球逃兵

談到戴資穎兒時,母親胡蓉回想,那時候上班之餘,有時間一定自己帶小孩,她有晨間打球的習慣,戴資穎上幼稚園前,胡蓉每天帶著兩姊妹到球館,「戴資穎當時就喜歡拿著拍子玩。」戴資穎真正練球,要從小學三年級說起,原本她小二就要起步,有一次接受國中強度的訓練,嚇得她隔天告知爸媽她不玩了,8歲的她成為羽球小小逃兵。

整整1年沒有碰羽球,後來胡蓉要戴資穎在上補習班或練羽球之間選擇,戴資穎覺得打球比較好玩,才正式踏上羽球之路。那時就由戴爸開著廂型車,載她南征北討參賽,小六以全國排名賽乙組冠軍之姿,升上甲組,當時曾受邀參加知名綜藝節目「我猜」的人不可貌相單元。

小時候的戴資穎(左)與姊姊戴靖潔可愛登場。(戴楠凱提供)

右手掌受傷 意外練出「反手劍」

升上國中後,戴資穎國一就獲得全中運金牌,卻因訓練時不慎傷到右手掌骨,雙親都很緊張,戴爸戴楠凱說:「當下真的很著急,想說小戴才打出成績就受傷。」手掌傷勢卻因此打通戴資穎反手拍驚人手勁,戴爸當時帶著女兒看遍中、西醫復健,但正手拍無法到位,小戴嘗試只打反手拍,造就驚人腕力,戴爸釋懷地說:「應該是因禍得福吧!」

「球鞋門」事件 台灣差點少了球后

奧運結束後因球鞋問題,小戴險遭羽協懲處,若當時遭羽協禁賽,如今就不會有台灣羽球第一個世界球后,小戴沒有讓當時堅持相挺的家人、教練和球迷失望,如同里約奧運失利沒有成為戴資穎的阻礙,一步一腳印登上世界第一,大大揚眉吐氣。她透露,她知道維持在世界高點不容易,期許明年成績也能像今年一樣穩定成長。

戴資穎系列專題:

「台灣製造」的球后 戴資穎10年磨一劍
「登頂」的日常 戴資穎愛和家人窩一起
「最矮球后」速度決勝 迷惑對手
「勝利」推手 看見「小六明星」
超級賽「全勤」小戴坐騎換4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