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龍舟隊專訪》逛了自強夜市 隊長周恩平手癢回「龍」

2018/10/09 06:00

龍舟隊隊長周恩平(右1)是教練侯鴻章於花蓮體中的第一屆學生,曾多次在全運會奪金。(記者粘藐云攝)

〔記者粘藐云/花蓮報導〕台灣龍舟隊今年能在雅加達亞運繳出斐然成績,教練侯鴻章及隊長周恩平為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其中,周恩平為花蓮體中第一屆學生,也是侯鴻章擔任教練後的第一批學生,兩人相處超過10年,談起這名學生,教練滿是驕傲。

與教練侯鴻章逾10年師生情

來自彰化的侯鴻章,過去是游泳選手,自大學起改練輕艇,「台灣在1992年時開始推行輕艇,那時我還是大學生,當時為了推廣,船都用送的。」一頭栽進輕艇運動,也曾當過國手,但侯教練心裡清楚,冷門運動在國內的艱辛,「國內沒有職業賽,選手沒有舞台,資源相對稀少。」

為了生活,侯鴻章自2002年起前往花蓮體育中學擔任輕艇隊教練,由於當時只是實驗項目,學生僅3人,其中一位就是周恩平。「那時候收的3個學生,現在只剩下周恩平一人在練,另一個去當郵差,還有一個是大學兼任教師。」

全運會輕艇霸主 曾暫離4年

侯鴻章表示,周恩平很有運動天分,拿過多次全運會輕艇冠軍,也是國家隊常客,只是後來為了生計而短暫離開,「他曾擔任溯溪教練,後來我是在花蓮的自強夜市遇到他,鼓勵他繼續回來練習。」當時他告訴周恩平,只要回來好好練,以他的實力,要拿好成績不困難,比賽獎金也足以應付生活,且溯溪活動只限夏天,收入有限。

教練說之以理 一回歸便奪金

「他回來練沒多久,就在全運會拿下冠軍。」侯鴻章說,獲獎的榮譽跟獎金,讓周恩平能繼續為興趣還有夢想努力,也足以應付生活,一待就待到現在。

中斷練習的這4年,周恩平說:「那時候看學弟們比賽,手很癢。」後來在教練、學弟的鼓勵下,他在2012年時回歸,沒浪費太多時間,便重拾過去身手,隔年和學弟們在東亞運拿下2金4銀的成績。他透露,回歸之初,家人也多次詢問︰「真的要繼續練嗎?」但他信念堅定,相信成績會證明一切,加上當時成為學校的專任教練,生活不成問題。

至於未來,周恩平說,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幫助學弟,現階段先為11月的亞錦賽及明年世錦賽努力,「目標仍是冠軍。」且已確定2022年杭州亞運也有龍舟項目,讓龍舟隊上下更加團結,期待再用實力證明,天菜不只有外貌而已。



專題報導

龍舟隊專訪》精實天菜 一日訓練菜單

龍舟隊專訪》從東亞划向國際 龍舟舞台還缺奧運

龍舟隊專訪》逛了自強夜市 隊長周恩平手癢回「龍」

龍舟隊專訪》行李塞泡麵、成績撐夢想 亞運天菜煉「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