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挨觸身球有獎金!早期中職好康多

2019/01/08 06:00

早期的兄弟象以「重賞」策略發勝場獎金,曾讓洋砲路易士(見圖右,取自中職聯盟)領到不好意思。

打者挨觸身球竟可領2500元?你沒看錯,中職早年鼎盛時期,還真的有這麼「好康」的事。

職棒元年球員薪水不高,各隊另設「單場勝場獎金」,只要球隊贏球又有好表現,球員就有獎金可領,此制度延續至今。三商虎元老球員林振賢回憶,元年中職參考日職作法,勝場獎金採「點數制」,1點1000元,例如一壘安打算1點,每月結算發放獎金。

兄弟洋砲路易士 領獎金領到不好意思

後來各隊勝場獎金發放標準各異,陳瑞昌職棒7年加盟兄弟象,他說,「當時洪老闆(洪瑞河)觀念是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只要贏球,一支安打5000元,同一打席讓對方投手丟超過10球也算安打,被四壞或觸身球保送2500元,投手1局沒失分7000元,完封至少就有63000元入袋,還不包括勝投、三振獎金。」

有一天,兄弟洋砲路易士對陳瑞昌說,「獎金那麼多,實在太離譜,我都領到不好意思了,在美國沒有這樣子。」還有一天,味全龍羅世幸在飯店遇到陳瑞昌,就問兄弟勝場獎金多少,聽完驚呼,「我們味全一支安打才400元…。」

好景不常,職棒7年季中爆發首次假球案,票房大幅滑落,陳瑞昌說,「上半季安打5000元,下半季只剩250元,後來二代象三連霸,獎金也沒那麼多,洪老闆出手很大方,但假球讓他心痛啊。」

職棒是特許行業,球員沒年終獎金,只有月薪可領,勝場獎金是另一重要收入來源,特別是總冠軍戰各隊常瘋狂加碼,勝場獎金為例行賽的10至15倍更是家常便飯,有球員瘋狂打,一場比賽就有十幾萬元入袋,超過自己月薪。

事實上,韓職各球團也長期設單場勝場獎金,不過2016年遭韓職聯盟全面廢止,認為應回歸年薪制,不應用獎金「激勵」球員,此舉引發球員工會強烈反彈,無奈抗議無效。

相關報導

中職「30而立」 薪情翻2倍

韓職年薪漲11倍 中職追不上

打職棒賺得多花得快 繁華轉瞬空

(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