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收了20年的球隊 為何話題不墜?

2019/01/17 06:00

1996年味全龍下半球季封王,總教練徐生明被球員潑香檳與水慶祝。
(資料照)

〔記者吳清正/台北報導〕味全龍曾經是台灣職棒第一支總冠軍球隊,卻也是唯一在贏得總冠軍的當年解散的球隊。味全龍解散後數度傳出有企業要接手或重組,卻都未能實現,如今再傳出頂新集團有意重組球隊,是否成真仍須觀察。

中職4支元老球隊當中,味全龍和兄弟象從業餘時代就累積球迷基礎,使得「龍象大戰」成為招牌戲碼。職棒元年(1990年)4月29日兩隊在老台北球場交手,吸引爆滿的16000名球迷,締造中職史上老台北球場的第一次滿場紀錄,事實上職棒前兩年容量最大的老台北球場,6次滿場都是龍象大戰。

龍象大戰打得火熱,也曾引發不少衝突,曾經發生味全龍球員不滿象迷辱罵,脫掉球衣和球迷對罵,而1991年6月1日的比賽,打到6局2:2平手時因雨暫停,味全龍總教練徐生明不滿遲遲不宣布由前5局領先的龍隊獲勝,憤而率隊離場,引發象迷怒砸球場玻璃、拆座椅丟入場內,形成史上第一次球迷鬧場事件;6月14日兄弟象洋將帝波滑壘時釘鞋刺傷味全龍三壘手郭建霖,引發兩隊球員大亂鬥。

味全龍不止人氣高,職棒元年也贏得下半季冠軍,並在總冠軍賽打敗三商虎,以4勝2敗的戰績封王。

徐總曾感慨 來了魏家才知黃家好

1997至99年味全龍在回鍋擔任總教練的徐生明帶領下達成總冠軍3連霸,但是前往歐洲封王旅遊時,入主味全的頂新決定不再經營球隊,徐生明在回國前一天告知全隊這個噩耗,雖然球員自願減薪4成,龍迷也遊行請願,仍無法改變頂新集團的決定。徐生明當時曾感慨表示:「來了魏家,我才知道黃家的好。」

味全龍解散後,一度傳出遠雄集團有意接手,但是因為必須比照新球隊繳交1.2億元加盟金,最後無疾而終;2013年季後兄弟象決定轉賣,當時的中職會長黃鎮台曾徵詢頂新接手意願,頂新也表示會「認真考慮」、「理應復出」,但隨後頂新爆發食安問題而不了了之。

相關請見:

喊收味全龍的又想玩 「須正派永續經營」

頂新問過他 張泰山確定不再打

老龍迷但求 「別又是放羊孩子」

業餘看第5隊 至少多60個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