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雪山雪訓╱過程與感受 勝過設定目標

2016/03/12 06:00

學員進行雪訓滑落制動。(李美涼提供)

記者王元鴻/專題報導

舉辦全女子雪訓團的李美涼教練,曾經攀登聖母峰。
(李美涼提供)

教練李美涼 曾攀登聖母峰

女生雪訓隊在雪地行進。(李美涼提供)

舉辦全女生雪訓團的教練,是2005年曾經攀登世界最高峰聖母峰的李美涼,她說:「近年來女生從事運動及戶外活動的人口越來越多,但女生對登山的態度需求,與男性不太一樣。男性一般較重視目標性,強調登頂、速度、負重等,女生大都比較重視過程感受,喜歡慢慢欣賞自然風景、植物生態等美好的部分,且體能速度大多不若男性山友,女性會比較擔心害怕不敢參加,因此規劃出適合女生的活動型態。」

量身訂做 讓女生愛上山林

李美涼補充,女生從事登山活動,有一些屬於女生的不方便或問題,如生理裝備等,因此由專業的女性帶領,全員是女生的狀態下,能讓女生更自在也更樂意走入山林。最主要是希望能鼓勵更多女性從事戶外活動,透過各種知識學習與經驗累積,能夠更有自信、更勇敢、更獨立,展現屬於戶外女性的獨特魅力。李美涼因而成立「多美麗女生戶外探險」的平台,這個名稱來自八通關日治越道線東段上的「Tomiri駐在所」,頗富深意。

自理一切 每天歷時11.5小時

這次參加全女生雪訓團的8名成員,背景各異,李美涼說,對這些女生來說,比較辛苦的是她們要自理一切,背自己的裝備和4天的糧食,負重是一大考驗。早上5:30起床,每天要走到圈谷,有些人覺得很累了,卻還要上課訓練,下午約5點才回到山屋,然後煮食,要有一定的體能,最終她們都通過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