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訪王子維》羽球金牌王子維 為球王夢堅持

2017/09/03 06:00

王子維說,他不會想著如何超過別人,而是抱持一種不斷挑戰自己的態度,將每一場球都打好。(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林岳甫/專訪

「羽球王子」王子維世界排名攀至生涯新高12名,他卻毅然放棄世界錦標賽,改披國家戰袍首度出征世大運,更不負眾望贏得台灣史上首面世大運羽球男單金牌。在金牌光環加持下,一夕之間知名度跟著水漲船高,連家中位於寧夏夜市的胡椒餅攤都生意大好,透過本報獨家專訪,讓大家進一步認識這位長相帥氣的羽球王子。

因哥哥踏上羽球路

Q:何時接觸羽球?

A:我讀台北市雙連國小一年級時,哥哥四年級,是羽球校隊,我放學都會去球場等他,然後坐在旁邊看,教練跑來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練,我開心回家問父母意見,他們同意,就開啟了我的羽球路。

Q:羽球對你人生幫助?

A:為了衝刺成績,我得到世界各地打積分賽,讓我有機會四處看看各地的人文風景、特色,算是增廣見聞,而且一般人也少有這樣的機會,如果以後我不當選手,搞不好還會想念這段出國征戰的日子。

Q:從小打羽球到現在,期間有想放棄嗎?

A:一路以來好像都滿順利的,唯獨剛進能仁家商時,因為練球太累,或是情緒上的反應,有一天我就想乾脆不練了,但這樣的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隔天還是繼續練球,好像也就未曾出現過放棄念頭。

《專訪王子維》苦於賽前焦慮 4強賽險翻船

王子維在世大運表現亮眼,圖為8月25日團體戰對上日本資料照。(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慶幸選擇打世大運

Q:世大運跟世錦賽撞期,為何選擇打世大運?

A:我去年世界排名還很後面,當時只知道這兩場大賽會撞期,準備挑別人剩下的參加就好,但心中一直都很想打世大運,畢竟難得有機會能當地主,且生涯還沒有參加國際大型綜合運動會,現在更知道下屆不僅年齡不符合,且好像又沒有羽球項目,很慶幸我的決定是對的,不然這輩子可能都沒有機會參加世大運。

《專訪王子維》樂當居家宅男 電影難看森77

如願奪金 完成任務

Q:奪台灣史上第一面世大運羽球男單金牌,對你有何影響呢?

A:我記得2012年有媒體問我,如何看2017年世大運,我回答「好,我會加油!」當時心裏覺得應該還很久,想不到現在已經結束了,更如願拿到金牌,算完成一大任務!但對我而言,世大運只是一場比賽結束,我並未受到太多影響,還是要準備迎接下場比賽的到來。

打敗諶龍 印象深刻

Q:經過數場戰役,除了世大運外,最有印象的比賽?

A:今年3月德國公開賽4強打敗中國名將、里約奧運金牌諶龍,讓我提升不少信心,今年世界排名能從20幾名衝到12名,要歸功於此戰,印象當然也很深刻。

《專訪王子維》球迷朝聖胡椒餅 未出爐就訂光

王子維。(記者劉信德攝)

目標前10 展望亞運

Q:22歲的你,未來有何展望?

A:我中期目標是成為亞運國手,畢竟還沒參加過,再來也要努力衝世界排名,完成世界前10的目標,其實,我還懷抱當世界球王的美夢,並拿到各大賽冠軍,總之我不會想著展望為何或如何超過別人,就抱持一種不斷挑戰自己的態度,將每一場球都打好。

Q:你的座右銘呢?

A:我常告訴自己「要為夢想堅持!」這句話可以算是座右銘,因為有時練球會想偷懶,但為了達到設定目標或完成夢想,當然要繼續堅持到底。

(製表:記者林岳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