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籃」色憂鬱!國際賽受挫 亞運勝算多少?

2018/07/24 06:00

歸化球員Q.戴維斯因傷動手術,亞運無法出賽,台灣隊戰力大損。(資料照)

Q戴維斯有傷 亞運不能打

35歲「新台灣人」Q.戴維斯在2013年成為我國籃壇首位歸化洋將,但2014年仁川亞運,因南韓籌委會提出「歸化球員需居留滿3年」規定,害他無法征戰。如今,他因椎間盤突出傷勢動手術治療,確定無緣下個月雅加達亞運,導致球隊高度註定矮人一截。Q.戴維斯因長年征戰累積不少傷勢,凸顯我國不僅需要有新任歸化洋將,還得有備案人選才行。

Q.戴維斯亞運空缺由190公分射手黃鎮遞補,使全隊僅效力SBL富邦勇士林郅為有200公分。在禁區無大將情況下,只能看外籍教頭帕克如何變魔術,並在27日至澳洲移地訓練10天之際,找出「小球戰術」致勝之道。

內線高度不足 最大利空

事實上,內線高度不足是台灣長年在國際賽最大黑洞,Q.戴維斯剛加入國家隊時確實解決過此問題,但隨著年紀漸長又或是打法被摸透,彷彿過了「蜜月期」,現階段已難以提升球隊等級及贏得勝利。

當亞洲籃壇早就吹起「歸化風」,南韓、菲律賓、哈薩克、卡達、黎巴嫩及日本都擁有歸化球員,連籃球不興盛的印尼,都為此次亞運找洋將助陣。有些國家不只一位歸化人選,就是要避免傷勢、禁賽等意外,畢竟洋將能有效提升戰力。

歸化球員成亞洲籃壇主流

台灣隊想在亞洲戰場具備競爭力,且明年又無重要國際賽,得趕緊著手找適合的新歸化球員,能先鎖定國內SBL聯賽7支球團洋將,並觀察是否有人適合台灣隊,屆時若提出歸化計畫,也有聯賽實際數據進行佐證,讓外界信服。

至於Q.戴維斯與籃協合約在雅加達亞運後結束,憑藉他對國內籃壇的了解程度,能轉任歸化洋將備案人選。若歸化人選沒下文,又持續停滯不前,台灣籃球難保未來慘輸日本、南韓之事會不斷發生,若有一天還被香港或印尼超車,屆時就真的「回不去了」。

(記者林岳甫)

相關報導

「籃」色憂鬱藥帖1》長人新秀 應納入亞運練膽

「籃」色憂鬱藥帖2》開放雙洋將 深化競爭刺激

「籃」色憂鬱藥帖3》啟動歸化計畫 打開「薪」結

「籃」色憂鬱》找「外援」不能再等 對台要有認同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