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30系列1》「中職30」 我們的青春,我們的美好棒球!

2019/03/05 06:00

職棒元年7名元老裁判,周駿勝在前排中間。(周駿勝提供)

前言:

人稱「黑教練」的周駿勝。
(周駿勝提供)

元年開幕戰,汪俊良(右)敲出歷史第一轟。(職棒聯盟提供)

1994年10月15日,「一代象」主力洪一中(2號)和吳復連(左)率隊完成兄弟象隊史首次3連霸,也將中職熱潮推向高峰。
(職棒雜誌提供)

對中職球迷而言,今年的3月很特別。30年前,中華職棒草創,在「職棒之父」洪騰勝四處奔波催生下,1990年3月17日獅象大戰隆重開打,兄弟象投手張永昌投出歷史性第一球,如今中職已經打了7348場比賽,這一路篳路藍縷,歷經風風雨雨,今年終達而立之年,期待更成熟的中職能繼續挺進下一個30年!

中華職棒是台灣最具規模的職業運動,30年來歷經大風大浪,從今天起,本報棒球組規劃一系列「中職30」特別報導,從歷史典故、重大事件和經典人物,邀請不論是現在80歲的元年老球迷,或是18歲的3C新世代,一起回味酸甜苦辣的「中職30」!

中職30年,刻劃下你我共同的歲月痕跡。今天首發第一彈,本報專訪3位代表性人物,從元年至今30載依然在棒球工作崗位耕耘!從他們的視角,說說這個陪伴30年的中華職棒,聊聊入行機緣和印象深刻的人事物!(記者黃照敦)

首批裁判 周駿勝碩果僅存元老

現職:中職聯盟裁判組督導兼審判委員

事蹟:中職例行賽執法1413場

周駿勝,人稱「黑教練」,職棒元年開幕戰至今碩果僅存的裁判,統一獅汪俊良敲聯盟首轟,當時站二壘審的他大手一揮,做了歷史性判決,站在第一線見證台灣職棒發展史,30年如一日。

職棒元年第一批裁判

周駿勝父親是棒球教練,耳濡目染下他加入棒球隊,退伍後當教練,教過洪啟峰、謝佳賢、石金受,也當過一年業餘裁判,中職成立前夕,經友人周登泉介紹應徵聯盟裁判,「職棒之父」洪騰勝親自一對一面試,順利成為首批3名裁判之一,1990年1月8日到職。

「7壯士」赴日受訓 喊到喉嚨啞

不久,聯盟招募第二批裁判,總計4人,「七壯士」赴日本日南市受訓一個月。周駿勝回憶,當時每天從飯店走到球場,路程40分鐘,途中每走幾步,日本裁判要他們比手勢並大喊safe、out,到球場進牛棚判好壞球,要喊到100多公尺外的日本裁判聽到才行,太小聲會挨罵,「第一天喉嚨就喊啞了。」

1990年3月17日統一獅對兄弟象開幕戰,裁判長葉南輝擔任主審,副裁判長林朝琴為一壘審,周駿勝是二壘審,李志元站三壘,周駿勝說,「他們3人都是業餘資深裁判,只有我最菜,這是來台指導我們的日本裁判丸山博安排的。」

首轟、首盜、首雙殺打

都是他判的

元年開幕戰周駿勝「壓力山大」,他笑說,裁判在本壘敬完禮準備開賽,他跑向二壘路徑竟是Z字型,實在太緊張,整場汗流浹背,衣服全濕透,聯盟首轟、首次盜壘和雙殺打都他判的,感到於有榮焉,至今對當時每個play仍印象深刻。

周駿勝坦言,職棒剛成立很多人看衰,覺得打個2、3年就收攤,沒想到前幾年常爆滿,球場人山人海,裁判也像明星一樣風光,他說,「元年裁判不夠,有時遇到午場台南、晚場台中,台南執法完,馬上搭計程車走高速公路,直衝台中球場支援。」

周駿勝認為,球賽結束若沒人想到裁判,這樣最完美,代表判決無爭議,若聚焦在裁判身上可就不妙了。在聯盟奮鬥近30年,周駿勝將人生精華歲月獻給職棒,他語帶感性,「非常感謝兄弟飯店洪董事長(洪騰勝),如果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中華職棒。」

(記者羅志朋)

中職30週年專題

中職30系列1-2》一場人生革命 曾文誠見證最「棒」時刻

中職30系列1-3》主播30年 錢定遠「最」真切的告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