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30系列1-2》一場人生革命 曾文誠見證最「棒」時刻

2019/03/05 06:00

旅日棒球選手謝長亨(左),與統一球團領隊郭俊男完成簽約儀式,成為獅隊球員。
(資料照)

現職:球評

曾文誠手拿創刊號職棒雜誌。
(職棒雜誌提供)

事蹟:《職棒雜誌》創刊元老

「曾公」曾文誠擔任球評講超過2500場球賽,事實上,他第一份棒球相關工作是《職棒雜誌》記者,也是創刊元老,一做就是6年,他說,「當時我每天都想上班,是一生最值得回味的日子。」

28歲換跑道 職棒雜誌元老

曾文誠原在貿易公司上班,28歲看報紙刊登《職棒雜誌》創刊徵人,決定應徵記者,洪騰勝面試,第一句話就讓曾文誠不知所措:「有人說你臉很壞嗎?」他說,聯盟草創從裁判、雜誌記者到小妹,洪騰勝全親自面試。

曾文誠回憶,當時主流媒體都不認為中職能蓬勃發展,原因在於台灣太小,球迷不夠多,「洪老闆的想法是自己成立媒體宣傳,也就是《職棒雜誌》,官方色彩濃厚,我常自嘲是《中央日報》,他甚至曾想自辦報紙。」

職棒元年4球團各掏200萬元成立職棒公司,發行半月刊《職棒雜誌》,曾文誠離開貿易公司,擔任雜誌記者薪水僅剩一半,他坦言有風險,且台灣從沒職業運動,好比革命前夕,大家想要做一番大事業。

結果,元年開幕戰起每場人山人海,曾文誠回憶,《職棒雜誌》在金石堂書局一直是雜誌暢銷榜前幾名,廣告多到擠不進來,要排隊才能上,當時職棒強投「四大天王」、王光輝「萬人迷」的封號,都是雜誌封面取的。

謝長亨加盟獅 搶到獨家

印象最深刻的採訪,曾文誠說,謝長亨返台想加盟味全,結果選秀被統一挑走,心不甘情不願,有一天統一領隊郭俊男和謝長亨約在台北老爺酒店長談,一談就是兩個多小時,他和攝影林明源苦等守候,最後談成,他也取得獨家照片和訪問,刊登在雜誌封面,「封面謝長亨的球衣和帽子,還是跟葉福榮(統一投手)借的。」

雜誌出刊,洪騰勝最在乎的是不能有錯字,每期都請助理一字一句詳細檢查,曾文誠說,「洪董事長很在意細節,所以兄弟飯店廁所永遠是乾淨的」。後來曾文誠離開雜誌,成立出版社,並擔任賽事球評,即使球迷對他「球評曾公」印象最鮮明,但他仍認為,在雜誌工作這幾年,是這一生最美好的職場歲月。(記者羅志朋)

中職30週年專題

中職30系列1》「中職30」 我們的青春,我們的美好棒球!

中職30系列1-3》主播30年 錢定遠「最」真切的告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