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終結22年冠軍荒 仁善少棒延續「金龍魂」

2019/04/23 06:00

威廉波特台灣奪冠小英雄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桃園仁善國小在謝國城盃奪冠,取得威廉波特少棒賽代表權。
(資料照)

台灣征戰威廉波特少棒史

1969年金龍少棒奪冠,揚威威廉波特。(蔡景峰提供)

台灣很久沒奪威廉波特少棒賽冠軍,2009年宋文華和歐晉領銜的龜山少棒拿到第2名,已是難得佳績。(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提供)

前言

謝國城盃少棒賽上週六落幕,桃園仁善國小登頂取得威廉波特少棒賽代表權。今年適逢金龍少棒威廉波特奪冠50週年,早期台灣代表隊豪取17冠,奠定「少棒王國」地位,1997年至今卻一冠難求,謝國城長子謝南強表示,此賽事每年全球數千萬人收看電視轉播,受高度關注,盼今年再摘世界冠軍,喚醒各界對國內少棒發展的重視。

半夜看少棒 曾是全民運動

「只要半夜有人放鞭炮,就知道我們又贏了。」這是老一輩國人共同記憶,半夜爬起來看威廉波特少棒賽,更是全民運動。

1939年,Carl Stotz創立世界少棒聯盟(Little League Baseball,簡稱LLB),1947年在美國賓州小鎮威廉波特(Williamsport)舉行第一屆LLB世界少棒錦標賽,往後皆在此舉辦,又稱「威廉波特少棒賽」。

在謝國城大力奔走、募款下,1969年金龍少棒首度代表台灣征戰威廉波特就奪冠,到1996年復興少棒,參賽27屆勇奪17冠,時值台灣退出聯合國、台美斷交,民心低迷之際,棒球國際賽連戰告捷,是極少數能讓寶島躍上國際舞台的盛事,深深激勵國人。

台灣少棒參賽27屆 勇奪17冠

因組隊問題加上奪冠次數頻繁,導致各國反彈,1997年台灣主動退出世界少棒聯盟,2003年回歸,超過20年不曾奪冠,連亞太區資格賽也難過關。

台灣單一學校組隊 難敵日美韓區域隊

張振楠任力行少棒教練32年,曾帶隊遠征威廉波特,他解釋,早期台灣組全國或縣市明星隊參賽拿太多冠軍,老美辦這賽事宗旨是讓小朋友享受棒球樂趣,勝負不要看太重,但比賽大家都想贏,開始對台設重重限制。

張振楠指出,近十幾年,台灣皆單一學校組隊,然而日、韓、美洲都組區域明星隊,美國名為社區棒球,實際上區域愈劃愈大,盡可能納入更多好手,多數身高超過170公分,就是要贏;南韓更重視,從2014年開始,每年派人來台情蒐謝國城盃少棒賽,他無奈地說,「大家都是明星隊,持續茁壯,只有我們是單一學校,不斷削減。」

張振楠強調,國內少棒選手技術一直進步,整體水準不輸他國,只是組隊不在同一基準點,奪冠難度極高。他認為,國內少棒長期不受重視,若再奪冠,絕對會帶動全民關注少棒。

相關請見:

威廉波特系列》沒有謝國城…就沒有台灣職棒

威廉波特系列》威廉波特 3萬人小鎮瘋棒球

威廉波特系列》那些年,棒球在青春烙印榮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