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威廉波特系列》沒有謝國城…就沒有台灣職棒

2019/04/23 06:00

謝國城(左)生前和世界全壘打王「OH桑」王貞治是摯友,王貞治曾說:「謝國城對棒球的無私付出,深遠影響著我。」
(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提供)

「沒有謝國城,就沒有現在台灣棒球發展規模,也不會有中華職棒。」這是已故職棒名教頭徐生明生前箴言。謝國城1912年生於台南,日本早稻田大學畢業,旅日曾任報社記者,返台任合庫協理,長子謝南強說,「父親沒打過球,在日本看早慶戰,從此醉心棒球。」

台灣戰後,謝國城任棒委會總幹事,催生合庫棒球隊、促成台北市立棒球場興建、邀讀賣巨人來台春訓。1968年紅葉少棒豪取35連勝,打遍國內無敵手,謝國城特邀日本關西少棒來台比賽,竟不敵紅葉,瞬間颳起少棒旋風。

日方盛讚台灣少棒已有國際水準,1969年謝國城申請加入世界少棒聯盟,精挑全國14名好手組成金龍少棒,遠東區資格賽以3:0擊敗日本,台灣首次遠征威廉波特。

奔走募款 率金龍少棒赴美

謝國城任金龍少棒領隊,赴美經費需120萬台幣,在50年前可是天文數字,他到處奔走募款才勉強湊足。當時謝南強在美攻讀博士,協助父親處理球隊翻譯和管理事宜,他說,「首戰加拿大延長12局才以5:0贏球,最驚險一戰,那場輸就被淘汰,不會有後來台灣棒球熱潮,也不會有職棒。」

接著金龍少棒擊敗美北和美西奪冠,全國陷入瘋狂,原本棒球運動缺銀少糧,立即湧入大量資源,謝南強說,「當年父親沒想過金龍少棒能打敗日本,更別提威廉波特冠軍,完全是無心插柳。」

謝國城長子謝南強。(資料照)

郭源治對加轟3分砲 一戰成名

對加之戰第12局郭源治轟3分砲奠定勝基,日後成為日職百勝百救援名投,他曾說,「如果不是謝國城提攜,走上棒球這條路,現在我可能在台東老家種田。」

1973年,謝國城任棒協首任理事長,7年後去世,奉獻棒運30載,帶領台灣棒球走向國際,揚威世界棒壇,後人尊稱他為台灣「少棒之父」、「棒球之父」。(記者羅志朋)

郭源治是1969年金龍少棒隊的主力球員。(資料照)

相關請見:

拚終結22年冠軍荒 仁善少棒延續「金龍魂」

威廉波特系列》威廉波特 3萬人小鎮瘋棒球

威廉波特系列》那些年,棒球在青春烙印榮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