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體壇之星會客室》平成末年登峰 「純玉」元年鳴槍起跑

2019/05/07 06:00

曹純玉今年3月在日本平成最後的東京馬拉松,以2小時36分14秒打破高懸15年的全國紀錄。(曹純玉提供)

曹純玉(左二)參與東京馬時,經過東京鐵塔。(曹純玉提供)

台灣馬拉松寶貝 破全國、奪首金都在今年

記者卓佳萍/專訪

台灣「馬拉松寶貝」曹純玉在日本「平成最後」的東京馬拉松,以2小時36分14秒打破高懸15年的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也恰巧在平成最後一天4月30日破解「金牌」魔咒,於全大運1萬公尺奪下生涯首面大賽金牌,宣告將開啟台灣馬拉松「純玉」元年,劍指東京奧運。

小四接觸田徑 因跳繩燃興趣

27歲的曹純玉,國小四年級接觸田徑,起初是看到田徑隊「跳繩」訓練,燃起她的興趣,「覺得很好玩,就去參加測驗考進田徑隊。」她嘗試過短跑、跳高等,高中才轉戰長距離。

156公分的曹純玉自評高中時期「很弱」,參加全中運未曾踏上頒獎台最頂端,高一、高二參加1萬公尺都僅獲第7名,畢業前夕總算奪下1面銀牌。她自嘲,其實落後第一名大約1圈距離,當時拿到金牌的正是里約奧運馬拉松國手陳宇璿。

大器晚成 全大運到研究所才奪牌

儘管對手帶來不少衝擊,但曹純玉認為,看到自己能進步之處,始終保持樂觀,「我的目標就是全大運前三名,有達到就算是一種鼓勵了。不過,一直到碩士班才拿到第一面銀牌、銅牌。」

曹純玉大四時遇到瓶頸,一度猶豫該選擇學業或繼續訓練,此時她遇到生命貴人,也是她的「斜槓」男友兼教練陳囿任,為她量身打造課表,找到「馬拉松寶貝」使用說明書。

2014年,曹純玉在全大運5000公尺只以19分23秒85獲得第8名,今年全大運她以16分54秒71破大會摘金,進步幅度驚人,1萬公尺也以36分16秒87打破大會紀錄鍍金。

世錦賽達標 棄賽追奧運夢

場內賽成績大躍進,全馬速度也提升,曹純玉2015年尚未「破3」,廈門馬拉松跑出3小時03分14秒,東京馬拉松也僅是她生涯第10場全馬,但隨著經驗值累積,成績一次噴發,不僅跑進2小時40分內,也跨進9月杜哈世錦賽參賽標準2小時37分;不過她表示,奧運前夕,她選擇維持平時訓練節奏,「世錦賽的話,以後還有機會。」

不斷提升自我的曹純玉,國中時就懷抱奧運國手的大夢想,如今打破全國紀錄,前進奧運不再是夢,通往五環殿堂的大橋緩緩升起,她將親手打開夢想大門。

曹純玉大器晚成,但她始終保持樂觀心態。(記者簡榮豐攝)

曹純玉曾練過短跑、跳高,高中才轉戰長距離跑步。(記者簡榮豐攝)

曹純玉秀出東京馬拉松的完賽獎牌(左)與準菁英獎牌(右)。(記者簡榮豐攝)

相關報導:

曹純玉專訪》世大運寫歷史 路跑女力崛起

曹純玉專訪》戲劇專業融入課表 教練男友自喻導演

曹純玉專訪》報你知:東奧近在咫尺 下一站拚金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