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遙望登山家之一》8千公尺雲和月 呂忠翰盼賞遍全球

2019/06/04 05:30

呂忠翰(左)上月與張元植(中)一同登上世界第5高峰馬卡魯峰。(呂忠翰提供)

呂忠翰希望征服全球14座8千公尺高峰。(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粘藐云/專訪

「果果」呂忠翰的登山生涯曾5度以無氧方式登上8千公尺高山,為台灣第一人,雖增添許多風險,但果果表示,因為他想用最自然的方式和山對話,未來仍會嘗試。現階段他為自己設定的目標,是爬完全球14座8千公尺高山。

現職為全人實驗中學老師的呂忠翰,目前致力於推行戶外冒險教育,而喜愛和大自然對話的他,自2013年起陸續挑戰以無氧方式登上8千公尺高山,「我喜歡用比較直接、自然的方式和山林對話。」

呂忠翰提到,上到8千公尺高山,最大問題是缺氧,身體狀況會跟著下滑,包含腦部及肌肉運作、心肺功能等都會下降,人也會沒有食慾,「所以會儘量趕快登頂後趕快下山。」

至於如何分辨身體能否負荷,呂忠翰表示,登山的過程,身體狀況會隨著高度改變,得在自己能夠掌控的範圍內,才會選擇攻頂,「在高山上真的不能勉強,會按照過去的經驗,選擇要不要繼續攀登。」

談起人生中的登山目標,呂忠翰表示,現階段想爬完全球14座逾8千公尺的高山,但未來搞不好會改變想法,性格灑脫的他笑說:「這也不知道,搞不好爬完K2回來又突然不想爬了,什麼可能都有。」

登山充電站》海拔8千公尺 含氧量僅剩3成

進行高海拔的登山,登山家可依照身體狀況,選擇以無氧或有氧的方式登頂。

台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的衛教資訊指出,隨著海拔高度增加,氣壓及氧氣分壓降低,一般在海拔3000公尺處,含氧量約為平地的70%;到了海拔8000公尺,含氧量則為平地的30%,因此,不依賴氧氣瓶的無氧登山,風險會隨之增加。

一般而言,無氧登山時,人所吸入的氧氣,得供給肌肉、腦部及心肺功能的運作,會造成食慾下降,不太想上廁所,甚至難以入睡的情況;加上登山得耗費大量體力,在極度需要氧氣的情況下,會造成極大負荷。

因此,大部分登山家攀登高山時,會使用氧氣輔助減輕身體負擔。如同此次呂忠翰、張元植及詹喬愉挑戰馬卡魯峰時,詹喬愉率先攻頂,呂忠翰因未使用氧氣,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登頂,下山後也需要更多時間復元。

相關新聞:

遙望登山家之一》兩個親人打地基 呂忠翰登峰造極

遙望登山家之一》第一次登山就墜崖 果神沒能攻頂玉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