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籃壇走什麼運? 兩大聯盟鬥牛賽Start

2020/10/30 05:30

〔記者粘藐云/台北報導〕新籃球聯盟P.League+今年夏天正式啟動,台灣籃壇兩大聯盟的競爭態勢於焉成形,而P+聯盟打著國內籃壇首見的主、客場及行銷包裝,都和SBL超級籃球聯賽不同,兩聯盟並存,究竟是能為沉寂已久的籃壇注入活血,還是加快崩壞速度,成為近來最熱門的話題。

在台大體育館開打的SBL熱身賽molten盃,場面顯得陽春,人氣與P+聯盟相較也冷清許多。(資料照)

新籃球聯盟P.League+熱身賽兩天就吸引近1萬6000名觀眾進場,成功打響第1砲。(資料照)

P+聯盟強勢出擊 搶SBL市場

中華職籃(CBA)在1999年垮台後,球員失去舞台。為了振興台灣籃球運動,2003年時任體委會主委林德福催生台灣第1個半職業聯盟SBL,並在2003年11月21日開打,也是台灣籃球最高層級賽事。

SBL開打後,在行銷團隊及招牌球星陳信安、林志傑、田壘等黃金世代球星加持下,一度讓台灣籃球起死回生,重新掀起熱潮。

不過,好景不常,2009年起,中國CBA聯賽用重金吸引台灣頂尖球星,包括林志傑、楊敬敏、田壘及中生代的劉錚、周儀翔陸續西進,且SBL球團的行銷也欲振乏力,球迷開始不願進場看球,場面越來越冷清,甚至出現單日不到百人進場。

活絡或加速崩壞 籃壇新話題

不止球迷不買單,在環境不佳的時刻,老牌球隊達欣去年宣布退出SBL,富邦勇士更直接出走加入ABL東南亞職業聯盟,SBL剩下5隊,也讓年輕球員看不到未來。

為重拾往日榮景,近兩年陸續出現有志之士盼推動籃壇職業化,2019年立委蔡易餘及唐旭鴻主導中華職籃聯盟(CBL),但最後無法湊齊4隊,黯然宣告破局。

年初因武漢肺炎疫情爆發,ABL的富邦勇士、寶島夢想家面臨沒球可打的窘境,5月擅長行銷包裝的「黑人」陳建州四處奔走請益,先確定有富邦勇士、寶島夢想家,再加上新竹攻城獅、桃園領航猿,4隊組成職業聯盟P.League+。

P+聯盟新竹攻城獅日前在主場新竹縣立體育館自辦熱身賽,球隊打造高規格主場,採用NBA等級地板、休息室,球迷可邊享用餐點邊看比賽;加上賽前宣傳噱頭十足,兩天就吸引近1萬6000名觀眾進場,光是票房與周邊商品收入就有近400萬,為新聯盟成功打響第1砲。而同一時間在台大體育館開打的SBL熱身賽molten盃卻顯得冷清。

不過,P+聯盟熱身賽的熱鬧場面,給了SBL一記當頭棒喝,讓各球團動起來,宣布將成立「SBL球團委員會」,並由九太董事長沈會承擔任召集人,宣告新球季將加強行銷包裝,讓SBL展現新風貌。

當然,兩聯盟並存也代表有更多球隊,年輕球員能有更多發展空間,讓台灣籃球環境越來越活絡。

台灣籃壇兩聯盟超級比一比

台灣籃壇近年分裂大事紀

相關請見:

自由日日Shoot》P+聯盟新人笑 SBL面臨空前考驗

自由日日Shoot》台灣有過職籃 1999年無限期停賽至今

自由日日Shoot》籃壇兩強共生 他們怎麼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