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運動科儀施魔法 職棒球星受惠

2020/12/22 05:30

花東訓練營運科器材

〔記者龔乃玠/花蓮報導〕花東地區第1個大型青棒訓練營「阿斯貝克」,偏鄉球員首度接觸大聯盟級的運動科學儀器,藉由台體大教授黃致豪、味全龍客座教練張立帆的分析,小球員找到各自訓練重點,不少職棒球星私下接觸這套系統,成績亦反映在球場上。

味全龍客座教練張立帆(右)指導穀保林佳緯。 (記者龔乃玠攝)

利用運動科學儀器 修正姿勢

利用運動科學儀器幫忙,數據能顯示投手疲勞程度和揮臂速度。(記者龔乃玠攝)

前旅美投手張立帆退役後到遊騎兵當球探,接觸運科並向黃致豪學習,目前在研究所主攻相關領域,一面擔任味全龍客座投手教練,一邊在基層推廣運科器材,團隊結合4大設備,藉袖套等配戴裝備,觀測身體各個關節點,了解投手發力狀況,遊騎兵也有相關系統來協助投手。

張立帆解釋,投球依序從髖關節、胸、肩膀和手發力,透過儀器可觀察順序,「像劉致榮、徐若熙都是發力順序正確,才丟出速度。」若順序不對便對症下藥,從肌力訓練調整不足之處。

穀保高一右投林佳緯接受檢測,數據顯示「髖肩分離」做得完善,代表有效運用下半身扭動,只是投完球前腳踩地板時,膝關節沒有完全支撐力量。張立帆說,「那就針對他的前腳做訓練,提升支撐力。」

徐若熙受益大 復出飆157KM

張立帆從2019年擔任龍隊客座教練,不少投手找他檢測,包括今年球速大幅增長的徐若熙、劉家愷。徐若熙歷經骨刺手術,復健期間藉儀器修正手肘位置,避免承受過多壓力,今年猛飆157公里技驚四座。

不只投手能做檢測,打者亦可透過壓力鞋墊檢視下盤,分析打擊動作,有5名職棒打者去年休季找上黃致豪,修正過後都有進步,統一獅唐肇廷是其中之一,打擊率從2成41升至3成64,今年休季還要再繼續嘗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