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日式訓練質量比 秋信守推翻刻板印象

2022/02/05 05:30

朱偉銘轉換身分投入健身事業。(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倪婉君/專題報導

職棒生涯一路走來,朱偉銘遇過各式風格的總教練,也都成為自己教學時的寶貴經驗,對於外界常在討論美式、日式的棒球風格差異,他則說:「每個國家的棒球文化當然會有差異,我認為不必去強調什麼方式,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事。」

歷任教頭是貴人 朱偉銘沒錯過淘寶

從2010年球員生涯第1年就遇上個人風格明顯的「振總」陳瑞振,朱偉銘在2014年「草總」謝長亨時代轉任教練,之後在兄弟一、二軍陸續和吳復連、林威助、史耐德和伯納合作,到了富邦悍將後兩年又在中職最多勝教頭洪一中的髦下做事,他自己都笑說,「不管美式、日式、台式教頭我都遇過,每個人的風格都不同,在我從事教練訓練這條路上貴人滿多,大家都很照顧我。」

在體能教練這條路,是草總將朱偉銘領進門,他也得到很多的發揮空間,「後來跟吳總合作,他給我的空間也很大,完全信任我的專業。」朱偉銘從一開始偏日式風格的教頭領軍,到後來接受史耐德、伯納的美式洗禮,他認為外界對於日、美式訓練有所誤解,「美式也很要求基本功,只是他不像日式一樣去要求量化,美式的量沒有那麼大,但要求品質要夠好。」

秋信守(資料照)

集美日台大成 擇優整合訓練系統

然而美式的訓練量也不輕,但關鍵在球員的自主性,「因為美國的競爭大、自主性也很強,很多球員在團體練習之前和之後都會自發性練習。換算起來,美式並沒有比較輕鬆,只是讓你比較自由,日式則是全隊在一起把量吃完。」

朱偉銘還舉富邦悍將新教頭丘昌榮說過的故事為例,從中知道在美國發展的球員有多拚,「丘總之前到美國見習,球隊早上9點練習,他第一天7點就去球場,結果看到一堆人在練習。第二天他6點就去球場,還是一堆人在練。隔天他5點就去,依然有人在練。最後一天他4點就去,只有一個人在,那個人叫秋信守。」

當了8年職棒教練,朱偉銘認為討論美式、日式沒有意義,「「集合全部的優點去做整合才重要,設法讓訓練系統更完整,因為資訊不斷在更新,要有辦法持續吸收、更新,這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相關新聞:

朱偉銘27歲轉教練 汲取兄弟悍將精華

朱偉銘開課 棒球高球二刀流

兩大金控履歷認證 讓朱偉銘調一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