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閒妻看奧運-女性足球員的美麗與哀愁

2016/08/05 07:22

巴西女足靈魂人物瑪塔。(歐新社)

做為奧運的前哨站,女足項目在三日搶先開踢,由巴西、美國、德國、加拿大、法國及瑞士拔得頭籌,奪下第一勝。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不外是巴西女足靈魂人物瑪塔(Marta),以三十歲高齡活躍在場上領導全隊,並善盡助功職責,帶領巴西隊三比零大勝中國隊。

足球雖為國際熱門運動,但女足的地位一直不被重視,以瑪塔為例,即使身懷絕技,被譽為女版球王比利(Pelé),卻因女兒身,其職業生涯一再受創。並非其技不如人,而是女足項目一向是俱樂部面臨經濟窘境時,裁撤的第一順位,使她不得已一再轉會。以瑪塔今日的聲望,其年薪也僅一百三十萬巴幣(約一千三百萬新台幣),比起同為背號十號的新星內馬爾(Neymar)五千三百五十萬巴幣(五億三百萬新台幣)的身價,根本是天差地遠。

閒妻第一次注意到瑪塔是因為外星人羅納度(Ronaldo)。羅納度剛退休時,邀請了所有同時代重量級的國際知名球星,在巴西舉辦一場募集慈善基金的友誼賽,瑪塔就是唯一一位受邀參與的女性足球員。從小混在男生堆裡一同踢球的瑪塔,比起其他明星球員毫不遜色,其華麗的球技及靈活度甚至更勝於部分退休黃金球員。

充滿陽光、沙灘、比基尼的熱情巴西,對於性感女體的崇尚,導致社會不自覺地習慣性物化女性。退休的國家級女球星包括羅納度的前妻米蘭妮(Milene),2014世界盃時,為了主持女性足球談話性節目,仍得穿上低胸迷你裙、踩著高跟鞋粉墨登場。製作單位似乎忘了該節目的定位在吸引女性觀眾對足球的興趣,在造型上仍以男性口味為走向,也難怪里約柯帕卡巴納(Copacabana)的海邊,及聖保羅保利士達大道(Av. Paulista)等,年年都是國際女權運動示威遊行的主戰場。◎謝如欣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