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難民隊柔道代表出局 無緣獎牌仍贏尊重

2016/08/11 12:39

奧運史上首支難民代表團,引起全球關注。(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里約奧運共有206國、1萬名以上的頂尖運動員共襄盛舉。但當中格外引人注目的,便是史上首支「難民代表團」。其中兩名參加柔道項目的剛果選手米薩加(Popole Misenga)與馬比卡(Yolande Mabika),雖然在今日的比賽中雙雙出局,但其代表的意義與精神仍寫下奧運歷史新頁。

米薩加經歷過第二次剛果戰爭,母親在他6歲時遭到殺害。後來在2013年里約進行世界柔道大賽時來到巴西,並在此尋求庇護。他在今日進行的90公斤級柔道16強賽事中,敗給了南韓選手郭東漢。

馬比卡也是在里約柔道大賽期間來到巴西,但她的護照與人身自由遭到教練的限制,她決定逃出旅館到街上尋求協助,後來在巴西柔道銅牌國手坎多(Flavio Canto)的幫助下,接受巴西柔道學校的訓練。她在70公斤級賽事中敗給以色列選手博爾德。

雖然兩人的奧運之旅告一段落,但仍未澆熄兩人內心的鬥志。米薩加表示,「我真的很高興能站在這裡,因為會有許多人知道有關難民代表隊的一切,以及我們背後的故事,全世界的人們此時此刻都在看著比賽。」、「能站在奧運會場上是極大榮譽,我是為了金牌而戰」

馬比卡則說,「我代表的是全球的難民,我的勝利也就是他們的勝利。雖然我落敗了,但我仍站在這裡,挑戰不會在今天結束,這也不僅是為柔道而戰,生命本身就是場戰鬥。」、「當我老了之後,人們將會在里約的歷史中看見我的名字」。

米薩加參賽項目為男子90公斤柔道賽事。(美聯社)

馬比卡(左)參賽的是女子70公斤柔道賽事。(路透)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