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台灣射手們背後的小媽媽 防護員立大功

2016/08/12 09:00

長庚醫學團隊派出的防護員張予親雖然只隨隊四個月,與選手已建立深厚感情。(左)(張予親提供)

〔特派記者林宗偉/里約報導〕本屆里約奧運,台灣射箭女團拿下睽違12年的銅牌,不過射箭運動極度要求肌肉的穩定性,才能使出百步穿楊功夫,幫助選手在比賽或練習後放鬆,就成為防護員的重要工作,有時候還得像媽媽展現碎念功夫,才能說服選手坐好任自己擺佈。

在國訓中心擔綱射箭隊防護員已經3年的陳琬婷表示,有時候練習或比賽完,選手會覺得身體沒有狀況,但如果不放鬆肌肉,隔天可能就會酸痛,甚至會讓原本的放箭姿勢走樣而不自知。

陳琬婷透露,這批年輕的奧運射手們其實都很好相處,大部分時間也很配合,不過女生還是比較聽話,男生有時候神經大條,就會不好控制,這時就得像媽媽一樣,把他們捉過來才能把任務完成。

今年4月,長庚運動醫學團隊跟體育署、中華奧會合作,再加派一名防護員張予親跟隨射箭隊,不過本屆奧運由於證件限制,她無法住在團本部,只能每日天剛亮就從住宿飯店搭車前往射箭場。

張予親的辛勞,選手都放在心中,女將林詩嘉便開玩笑說:「予親姊,你真的才來4個月嗎?怎麼感覺像半年多這麼久了。」她也表示,「不管是琬琬(陳琬婷),還是予親姊,她們對我們幫助很大,身體防護、調解各種不舒服,可以很快調整射箭手感。」

防護員陳琬婷(左)照顧射箭隊已三年,不只要照料選手的身體,本次奧運遇上外媒提問選手時,她還得臨時充當翻譯。(陳琬婷提供)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