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南非雙性人選手 明早挑戰女子800公尺決賽

2016/08/20 10:32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里約奧運田徑的女子800公尺項目,南非選手塞門亞(Caster Semenya)預賽跑出1分59秒31的成績、準決賽跑出1分58秒15,晉級明天(21日)早上的決賽。這也是她繼倫敦奧運奪得銀牌之後,再度於奧運挑戰奪金。但是在比賽之外,關於她的性別爭議仍然是媒體關注的焦點。

塞門亞在女子800公尺預賽獲勝,晉級準決賽。(法新社)

1991年1月,塞門亞出生在南非,當時她還明顯看得出是女嬰。不過在童年成長過程中,塞門亞卻漸漸有了渾厚的嗓音與強健的身體,加上她平時喜歡穿男裝,不願意接觸女孩,所以她就越來越像男孩。14歲時,塞門亞想報名參加女足訓練,結果被教練拒絕,理由是她太強壯,會傷害到球隊的女生。

後來,塞門亞就開始訓練跑步。2009年之前她的成績平平,直到當年8月的柏林田徑世錦賽上,18歲的塞門亞在決賽跑出1分55秒45,締造當年世界最佳成績,比同場競技的亞軍肯亞選手喬普科斯蓋(Janeth Jepkosgei-Busienei)還快2.45秒。

2009年9月,英國媒體爆料塞門亞性別檢測結果,結果顯示她同時擁有男性與女性器官,確定是雙性人。早在當年8月參加柏林世錦賽之前,南非田協高層就已經知道塞門亞是雙性人,卻刻意隱瞞真相。外界後來知道塞門亞是雙性人後,質疑的聲浪就隨之而來。

同年,國際田徑聯會在重重壓力下,開始處理塞門亞的性別爭議事宜,派出醫學小組採集她的血液與染色體,並進行婦科檢查。經過研究分析,國際田聯證實塞門亞沒有故意服用藥物讓自己呈現男性特徵。因為她有遺傳問題,雖然具備女性特徵,但是體內沒有卵巢,而且有一個睾丸,可以分泌大量雄性荷爾蒙,遠遠高過女性平均值。

塞門亞經過一連串檢查後,在2010年經過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判決,重獲參賽資格,但她必須服用藥物抑制體內的雄性荷爾蒙分泌,判決有效期一直到2017年為止。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