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閒妻看奧運-長鼻子老美不知道的巴西搶劫原則

2016/08/23 12:36

美國奧運金牌泳將洛克特驚傳在里約遭持槍搶劫,最後被踢爆一切都是捏造的。(路透)

四個奧運金牌的美國英雄,將自己的惡行戲劇化為受害的無辜外國人,反正全世界都知道巴西有多危險,隨便說自己在里約被搶劫,誰都會信,再加油添醋手舞足蹈一番,回家後有的是英勇抗匪的故事可以在親朋好友前炫耀。長鼻子老美運動員高估了自己的智商,也低估了巴西全民的常識。

美國游泳選手日前搭計程車遭假警察持槍搶劫新聞一出,國際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巴西媒體不直接指稱他們說謊,而是配合警方公布四人返回選手村的監視影像。酒醉嬉鬧的幾個痞子,身上昂貴的手錶、皮夾、智慧型手機,一樣沒少,電視機前的巴西人民,甚至任何在巴西被搶過的僑胞,看完影像的直覺反應都是:「假的!」

巴西搶劫有幾個基本特徵:動作快、眼光準、什麼都要。美國泳將洛克特(Ryan Lochte)等人敍述,當夜搭乘計程車時遭假警察持槍恐嚇,搶走他們身上現金和信用卡,卻未取走手機和身份證件。簡單陳述中,漏洞百出。

首先,為求快,巴西搶匪一定是東西搶了就走,跑到遠處搜刮財物後,再將無用的證件丟棄路邊,以免身上留下證據被抓。不可能讓受害人有時間拿皮夾慢慢掏現金出來,再抽出一張張信用卡,尤其信用卡是最不可能被要求繳出的。為防宵小,巴西的信用卡都必需輸入密碼才能刷卡成功,不像美國及其他國家,多半簽個名偽造即可,對巴西本地搶匪來說,索取信用卡是最沒用也是最笨的行為。

其次,巴西搶匪眼光精準,名牌皮夾、鑰匙圈和智慧型手機絕對不會放過,何況是持槍搶劫,不全身搜括乾淨是不會放人的。種種疑點不僅讓巴西政府一開始就不相信,全巴西人民也不買帳,只有搞不清楚的國際媒體隨之起舞,渲染巴西的治安問題,最後證實為三十二歲的洛捷迪等人扯下的漫天大謊。

案件釐清後,部份美國媒體大罵洛克特騙子,也有部份媒體盲目維護,牽扯出一堆里約奧運的缺失,認為巴西警方不去查其他重大刑案、里約政府不加緊清理變色的泳池,光把時間花在處理這件「雞毛蒜皮無傷大雅」的小謊話。美國人似乎忘了他們在歷史上對巴西的傷害有多深,至今還自以為是帝國主義時期的老大,想栽贓就栽贓,造成對方名譽損毀,東窗事發後給人摸摸頭就打算拍拍屁股走人,新仇舊恨加上說謊手法粗糙到連老人、小孩都看穿,巴西徹查此案為的是要一個公道,以及名聲的平反。

或許,這些鼻子容易長長的老美,下回到他們眼中較落後的國家找樂子時,應該先做好文化調查,以免酒後鬧事再度偷雞不成蝕把米。(謝如欣)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