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湯瑪士迴旋就像台灣炒米粉 林育信:讓我們炒向世界

2017/08/24 12:10

李智凱昨在台北世大運競技體操鞍馬項目決賽奪金。(牽猴子提供)

〔記者卓佳萍/台北報導〕台灣體操好手李智凱在世大運體操鞍馬項目以特殊的「湯瑪士迴旋」創下目前世界扣分最少紀錄,教練林育信形容,湯瑪士動作就像台灣小吃煮「炒米粉」的方式,就讓我們一路炒到東京奧運吧!

林育信來自台灣體操發展重鎮之一的宜蘭,林育信驕傲地表示,宜蘭體操特色就是「湯瑪士」炒米粉,他也搞笑地表示,因為當時學長都會湯瑪士,動作很帥、很炫,「都是用來把妹用的。」

湯瑪士迴旋大多是用在地板動作,因為加入多種倒立、手撐的動作,適合在平面操作,林育信在訓練李智凱後,發現他手長、腳長,適合作湯瑪士動作,他也決定把湯瑪士移到體操鞍馬項目,面積變小了,難度也變更高,世界上幾乎沒有人可以做到像李智凱這樣,鞍馬動作中融合超過七成湯瑪士動作。

林育信表示,世界各國體操當然開始研究李智凱,但是李智凱從小接受湯瑪士訓練,已經15年,如果短時間內硬是加上湯瑪士動作,「國外做的角度很怪,不好看,也會容易被扣分。」

李智凱的鞍馬倒立、最後結束的完美落地動作,更是國際體操總會裁判講習的教材,林育信表示,李智凱落地動作一氣呵成是公認完美,裁判拿來當範例,他的動作就是不會被扣分。

李智凱(左2)12年前拍攝翻滾吧!男孩時的萌樣,右為啟蒙教練林育信。(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相關影音: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