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來一趟特別的單車之旅:日本東北環三陸單車賽

2015/11/28 07:24

車友們大清早出發。(記者黃照敦攝)

[記者黃照敦/日本報導]許多車友海外單車之旅首選日本路線,因為日本離台灣近,四季各有獨特美景,不論賞櫻、賞楓或賞雪,都能輕易找到最愛,加上日文漢字多,治安又好,且日幣貶值,吸引更多越來越多台灣車友到日本體驗騎乘樂趣。

一般車友也許習慣日本單車大眾路線,不過如果想要來點不同的體驗,走一趟東北地區會有不同享受。才開辦第4年的「東北環三陸單車賽」,每年10月或11月舉行,全日本獨一無二,因為這是在4年多前東日本大地震最嚴重的災區進行,來這裡騎車除了欣賞東北山海美景,還能看看震後復興重建的城市,感受大地生命力,更重要的是,也表達為這個歷經嚴重海嘯侵襲的重災區帶來溫暖。

311東北大地震,岩手縣災害最嚴重的陸前高田市和大船渡市的地理位置。(記者黃照敦翻攝)

日本東北環三陸單車賽海報。(記者黃照敦攝)

●比賽由來︰

東北環三陸單車賽http://www.tour-de-sanriku.com/index.html

2011年3月11日14時46分(日本時間)發生於日本東北地方外海三陸沖的地震矩規模9.0地震。包括由北而南的岩手縣、宮城線和福島線受創最嚴重,尤其沿海的城市遭到高達40公尺的超級海嘯肆虐,原本的城鎮遭吞沒,美景一夕摧毀,死傷數萬人,是日本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天災,經過快五年的重建計畫,才逐漸恢復生機。

猊鼻溪連綿高聳的奇岩怪石,一年四季搭船賞景有不同的感覺。(記者黃照敦攝)

海嘯過後,大船渡市遺留破碎的建築物。(記者黃照敦攝)

大船渡市二層樓建築遭311地震滅頂,至今仍矗立在街道旁。(記者黃照敦攝)

對日本人而言,這是難以承受的災難,卻也從中看到大家的同胞愛,這幾年默默以各種行動為這個重災區祈福。

岩手縣是東北第一大縣,沿海岸地區統稱為三陸,岩手縣密集山區導致其沿海平原狹窄,是容易受海嘯襲擊的區域,311大海嘯時,海水段時間內就蔓延到平原和城鎮造成重大災害,位於岩手縣受創最嚴重的兩個城鎮是陸前高田市和大船渡市,昔日知名陸中海岸國家公園景點高田松原數萬棵巨杉被沖走;小孩嬉戲、運動的沿岸海灘美景消失了,留下的只是人們心中揮之不去的恐懼陰影。隔壁盛岡市婦女高橋紀子就回憶說,她念國中的兒子每到假日就到這裡海邊打棒球和踢足球,如今美麗的沙灘都被捲走了。

火車鐵軌被海嘯沖走後,改建成巴士專用道。(記者黃照敦攝)

地震前,高田松原有7萬棵巨松,是東北知名景點。(記者黃照敦翻攝)

為了讓災民走出悲傷,地震後隔年的2012年10月開始舉辦環三陸單車賽,每年此時的溫度大約在7至17度左右,從事戶外運動相當舒適,單車賽全程約50公里路線繞著陸前高田市和大船渡市兩市進行,沿途也會經過災區,這些當地人熟悉的街景,現在已完全改觀,這幾年在政府投入大量人力和資源投入重建,慢慢恢復市容,但直到現在,放眼望去仍處處工地、挖土機,工人忙進忙出,雖然大家都明白重建之路困難重重,但並未擊垮居民重建家園的意志。

到處可見怪手在重建家園。(記者黃照敦攝)

到處可見怪手在重建家園。(記者黃照敦攝)

沿途可見剛建好的高聳防波堤。(記者黃照敦攝)

●路線老少咸宜

不僅當地居民參與這項紀念單車活動,有來自日本各地的車友也自發性舉辦車聚,大會設有親民的22公里家庭路線,就算騎著媽媽車也可輕鬆完騎體驗。至於,挑戰性較高的健腳組,全程48.2公里(48),挑戰海拔732公尺的山丘,今年更提高難度,途中更安排一段高低起伏的登山路線,全程最遠為50.4公里,讓專業車手也能享受騎乘樂趣。

高低起伏的山路對專業車友也是一項挑戰。(記者黃照敦攝)

沿著海邊美景慢騎。(記者黃照敦攝)

環三陸單車賽路線設計上山下海,有挑戰高手肌耐力的上坡爬山路段,也可邊騎邊悠閒欣賞海岸獨特岩石美景,著名的基石海岸,站在黑崎展望台可看到東北知名的海上雷岩,而山海間狹谷平原和果園,尤其歷經海嘯蹂躪的田地,經過無數次灌水稀釋掉殘留鹽份,重新長出稻穗,更散發出大地重生的堅強生命力,就像是倖存災民的心聲。

沿途經過日本東北基石海岸著名美景。(記者黃照敦攝)

岩手縣隨處有蘋果樹,據當地人表示,比青森縣的蘋果還好吃。(記者黃照敦攝)

車友們徜徉在鄉村平原美景中。(記者黃照敦攝)

基石海岸的雷岩景觀。(記者黃照敦攝)

基石海岸。(記者黃照敦攝)

●濃濃人情味

每年都有來自東京、福岡、甚至沖繩的車友特地前來共襄盛舉,獻上溫暖,今年是第四屆,吸引更多人自四面八方而來,他們每年來一趟,都能感受到整建上軌道,也看到地方政府逐步推廣災後觀光產業的成果。

車友們補充體力,吃了再上。(記者黃照敦攝)

休息站的補給品超熱門。(記者黃照敦攝)

在號碼布上寫下加油打氣的祝福。(記者黃照敦攝)

雖然單車賽競技性質較低,但居民的用心隨處可見,補給站盡是當地名產,例如到廣田漁港補給站,就可吃到當地最新鮮的牡蠣,全無腥味,清爽可口。

騎累了休息一下,飽嚐美味多汁的牡蠣,是車友一大享受。(記者黃照敦攝)

美味多汁的牡蠣,是車友的最愛。(記者黃照敦攝)

廣田漁港補給站提供最新鮮的當地名產牡蠣。(記者黃照敦攝)

陸前高田市長戶羽泰說:「透過這個單車活動,凝聚居民的心,也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我們!」包括活動代言人日本名模日向涼子、日本首位參加環法自行車名將金中大介和F1賽車手片山石京都特地來這裡陪騎,甚至年年來報到,他們希望這個曾歷經海嘯的重災區,能盡速恢復新生命。

日本名模日向涼子(左二)、日本首位參加環法自行車名將金中大介(右二)和F1賽車手片山石京(左一)都特地來陪騎。(記者黃照敦攝)

日本第一個環法自行車選手金中大介也來共襄盛舉。(記者黃照敦攝)

精心打扮的參賽者。(記者黃照敦攝)

來自各地的數千名車友準備出發。(記者黃照敦攝)

陸前高田市市長戶羽泰(左四)帶領參賽者為已故災民默哀。(記者黃照敦攝)

精心打扮的參賽者。(記者黃照敦攝)

●台灣車友如何去︰

相較日本車友可以搭巴士、地鐵,或三五好友揪團開車,甚至不惜搭新幹線到這裡騎車送暖,台灣車友可透過旅行社安排,從報名、單車運送、打包,到日本後的轉乘和安排接送住宿,只要提早準備規劃,問題不大。

前往岩手縣陸前高田市主要有幾種交通方式︰從東京搭東北新幹線到仙台後,再轉巴士或是租車前往︰也可搭長榮每週2班從桃園到仙台機場,再轉公路前往。或是搭日本國內線班機到岩手線花卷機場,再轉公路前往。

●岩手縣知名景點︰

奇蹟一棵松︰高田松原數萬棵巨杉被沖走後倖存唯一的一棵松,日本政府甚至花費上億日幣預算保留它的原貌,希望它傳達永不放棄、克服逆境的精神,很多日本人也專程到此旅遊感念。

奇蹟一棵松。(記者黃照敦攝)

世界遺址的平泉中尊寺︰歷史悠久、媲美京都清水寺,都是旅人必到之處。

平泉中尊寺是世界遺產。(記者黃照敦攝)

猊鼻溪︰是日本百大美景,潺潺溪流,散發著寧靜之美,單車之旅值得造訪的美景。

猊鼻溪連綿高聳的奇岩怪石,一年四季搭船賞景有不同的感覺。(記者黃照敦攝)

猊鼻溪是日本百大美景,乘舟而下,連綿高聳的奇岩怪石,一年四季搭船賞景有不同的感覺。(記者黃照敦攝)

猊鼻溪搭船賞景。(記者黃照敦攝)

●東北第一大城仙台

日本東北單車之旅,從宮城縣仙台市進出是很好的選擇,仙台是東北第一大都市,交通四通八達,從仙台也有直飛班機到台灣,雖然每週航班不多,但只要事先規劃好,不妨在仙台停留過夜,可順道好好暢遊這座東北大城,品嚐當地著名的牛舌,採買仙台伴手禮,為這趟東北單車之旅劃下圓滿句點。

●東北環三陸單車賽相關網站資訊

官網http://www.tour-de-sanriku.com/index.html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dsanriku/?fref=nf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