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精華區尖沙嘴封路競輪 台灣自由車看不到未來

2017/10/08 20:50

香港自由車節,選手在精華路線競輪。(官方提供)

〔記者廖聿偉/綜合報導〕香港年度自由車盛會,「2017香港單車節」今順利落幕,總計吸引近5千名車友共襄盛舉,也是香港首次舉辦UCI 1.1等級的賽事,其中賽道設置在香港的精華區尖沙嘴,50公里挑戰賽更橫跨昂船洲大橋、馬彎、尖山隧道和行經維多利亞港等多個重要路段,顯示香港政府近年對於自由車的重視。

根據香港運輸署2016年底的統計,尖沙嘴心臟路段,廣東道與彌敦道一帶的商業大廈,每小時行人流量達到1萬人次,尖山隧道的日車流量則高達4萬輛以上,而整個油尖旺區(油麻地、尖沙嘴和旺角),總人口數則超過30萬,在如此繁忙的精華地段辦比賽,取得路權相當不易。

台灣自由車一哥馮俊凱表示,「香港地小人稠,人口密度高、觀光客又多,要辦大型自由車賽事非常困難,封路幾乎要封一整天,但最後卻能如此成功,連續三年舉辦,很值得台灣借鏡。」

台灣近年自由車賽事萎縮,僅剩下環台賽和登山王等少數比賽,也讓國內選手苦無舞台,只能加入國外車隊或提早退休,但其實台灣是世界生產自由車的大國,無論是零件或是車架都數一數二,加上許多得天獨厚的地形,很適合舉辦比賽,可惜國內路權取得不易,加上許多活動轉型成休閒或兒童賽事,大型競技型賽事少之又少。

台灣自由車賽曾經一度風光,2010年全年度有超過20場以上的大型自由車公路賽,一直到2012年騎車風氣到達頂峰,當時吸引多家廠商贊助,其中也有企業像是千沛綠油精、E-Ma和南寶樹脂等大力贊助,組成許多商業自由車隊,也間接孕育出許多自由車名將。

無奈辦大型比賽收益不高,加上自由車比賽風險高,又會影響用路人權利,主辦者意願降低,加上政府不支持,先前又陸續傳出北金山分局、花蓮縣拒放路權和2016年宜蘭警力拒絕協助等打擊,也成為壓垮台灣自由車賽事的最後一根稻草。

馮俊凱表示,「台灣其實有許多年輕車手很有潛力,但缺乏比賽經驗,期盼未來能多辦比賽,像是環花東、經典賽等好的比賽,都能延續和擴增,提供選手更多舞台。」

相關連結請見:

香港單車節 台灣一哥馮俊凱奪冠

超狂! 香港斥資45億打造自由車館

香港自由車節,賽道經過多處知名景點。(官方提供)

香港自由車節,賽道經過多處知名景點。(官方提供)

香港自由車節,選手在精華路線競輪。(官方提供)

香港自由車節,選手在精華路線競輪。(官方提供)

為了舉辦香港自由車節,政府開放路權,封路供選手使用。(官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