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訪》「放棄比想做更難」郭泓志的不死魂

2016/11/22 06:00

離開統一獅後,「不死鳥」郭泓志接受本報專訪,暢談心路歷程和未來動向。(記者黃志源攝 )

〔記者倪婉君/專訪〕「其實我覺得,放棄比想要做更難,我現在還是希望明年能有一個舞台,讓我去嘗試開完刀的結果。」

在統一獅宣布不續約後,「不死鳥」郭泓志首度接受訪問,談他在獅隊的這3年,也聊到目前復健狀況,甚至對網路上的酸言酸語,他都坦然回應。即使上月中才動過第7次刀,他仍不輕言放棄,因為要他放棄投球,真的很難。

10幾年前就覺得已退休

問:在球季開始之前就曾問你,今年是否為生涯最後一年,現在可以揭曉答案了嗎?

答:現在就是邊走邊看,可以丟就丟,不能丟也不勉強。其實,我好久之前就覺得自己退休了,在2004年以前那幾年,投球局數加起來不到40局(註:實為42.1局,但在2000至2004年,郭泓志就動了3次刀),只是沒想到後面又多投了10幾年。

對我來說,「退休」二字沒那麼重要,現在就看老天爺怎麼安排,祂願意讓我丟,我一定會丟;祂如果不願意,我再怎麼努力、勉強也沒辦法。

問:和統一獅結束3年合約,心中有什麼遺憾或收穫嗎?

答:當初回台打球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希望讓家人、朋友能看我現場投球。我也很謝謝獅隊給我機會,但這兩年因傷勢的原因,未能幫助球隊,我可以接受這個結果。

在獅隊的回憶還是以好的居多,最懷念的還是和隊友一起打拚的日子,以後不管在別隊或從事別的行業,都會是很寶貴的紀念。

我很感謝發哥(二軍防護員王建發),除了復健,也幫我多做很多心理輔導,起碼讓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其他像郭總、陳連宏教練,我真的也很感謝,只是因為受傷,沒有辦法讓他們相信我,只能把自己再練好。

連3場出賽是自己想試

問:在獅隊第一年出賽50場,算是很頻繁,甚至還有生涯從未有過的連3場出賽,你當時的想法是?

答:其實還好啦,球隊需要我,在我能力範圍內,可以丟就丟,如果我球速只剩130幾公里,相信他們就知道我不行了。運動傷害難免,如果不想受傷,就不要打棒球。

雖然以前沒有過連3場出賽,但我一直也想試,其實跟教練沒關係,因為如果我不想丟,誰都勉強不來,是我自己要做這個動作,就要去承擔風險。

被譏薪水小偷不去在乎

問:結果在獅隊的第2年出賽數銳減,第3年更一場都沒有投,網路上球迷也很不客氣地批你「薪水小偷」,這些酸言酸語你知道嗎?

答:我覺得還好啦,以後我不打球,這些人自然就不見了,況且我又不是第一次被網路霸凌(笑)。老實講,我還沒有當面遇到球迷對我這麼說,如果當面跟我講,我就會跟他們解釋;但這些人選擇躲在後面講,我覺得還是你怎麼看待自己,比較重要。

我只能儘量不去在乎這些批評,把它們當作打職棒的一部分。其實包括到現在為止,出去遇到很多人,不管年紀多大,都會叫我繼續加油,是讓我滿感動的地方。對我來說,我也是盡力把我最好的一面做好,別人有什麼樣的看法,我也沒辦法阻止。

郭泓志把自己準備好,等待下一個舞台。(記者黃志源攝 )

問:你在美國動過5次刀,回台灣又動了兩次,堅持下去的動力是?

答:其實,要放棄,比想要做還要難。人家都覺得放棄很簡單,但是放棄這個東西,不就表示這東西不要再去碰了嗎?就像鋒哥(陳金鋒)宣布要退休,我認為他一定是思考很久才做的決定,我還沒有辦法。

打球打到現在這個階段,不一定是做多少事情,就有多少回報,就像我要去靠打球賺多少錢,不是我現在重要的事。對我來說,我還能不能回到場上打球,才最重要。

這次開完刀後,預計12月中之後開始練投,如果明年能有一個舞台,那是最好;如果真的沒有舞台,就把自己練好。

享受投球沒錢領也願去

問:明年開始,你可能會加入一支新的球隊,你會期待是哪一隊嗎?

答:不會啊,其實在哪一隊,或在哪裡打球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有被需要的感覺,如果被需要,就會很享受。

我當然還是希望能在台灣打,但如果美國獨立聯盟有球打,就算沒錢,我也願意去。可能在對面的社區大學,我也去打啊,我是享受那個過程,這是對我自己的一個想法,因為我還想打。

更多請見:

郭泓志還想投 小女兒是動力

不會辦引退 郭泓志︰不像我的個性

郭泓志不當教練 樂於分享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