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專訪》執教同隊13年 洪總700勝倒數

2017/05/17 06:00

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執教生涯696勝,最快21日就有機會達到700勝里程碑。(資料照)

〔記者林宥辰/桃園專訪〕Lamigo桃猿隊今年上半季暫居榜首,目前戰績24勝11敗,上週日剛歡度56歲生日、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執教生涯700勝也僅有4勝之差,最快週日就有機會達陣。

700勝在中職雖非首位,但洪總13年來執教都在同一隊,在現今總教練頻繁更迭的職棒賽場上,實屬難得。洪總一路走來面對球隊高潮與低谷,甚至一度降二軍又歸隊,他昨天接受本報專訪娓娓道來,也談到職棒生涯的貴人,對他幫助很大。

感謝職涯兩個貴人

記者問:洪總即將抵達700勝里程碑,這些勝場都在猿隊(和前身La new熊),真的很難得。

洪總:球隊狀況多年來起起伏伏,要能待在同一隊確實不容易,要拿幾勝也都不是只靠一個人,這當中要感謝很多人,包括為這支球隊效力過的所有球員、教練、工作人員,也要感謝老闆的信任、栽培跟容忍。職業生涯裡,我要感謝兩個貴人,一是兄弟象洪騰勝老闆,當年我年輕、愛玩,之後的沉穩、領導特質,都是兄弟象隊養成的。二要感謝劉保佑老闆和領隊劉玠廷,球隊低潮時,他們也充分信任我。

2006年La new熊封王。(資料照)

黑熊事件曾想離開

:這中間有什麼心路歷程嗎?

洪總:可以說有歡笑也有淚水,2007年那段黑暗期(黑熊事件)最痛苦,球員跟教練之間彼此不信任,這當中若非生活壓力,其實也一度考慮不做了,但自球隊搬來桃園、政府針對職棒假球案立法後,職棒環境漸漸變好,一路走來要感謝很多人。

私領域自我要求高

:可以分享一下你的帶兵哲學嗎?

洪總:調度我不敢講,但至少私領域對自我要求很高,不要給球員不好的示範。你可能會聽到球員說我「機車」、嘮叨,但不會聽到有人說我懶惰或私下胡搞瞎搞。

2015年桃猿封王。(資料照)

2015逆轉奪冠印象深

:洪總任內還拿下4座台灣大賽冠軍,哪次冠軍令您印象最深?

洪總:覺得心情最激動的是2012年,當時我剛從二軍回來,那次冠軍過程很辛苦。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當年我們輸了3場但最後逆轉,還記得輸球當時從新莊坐車到台中,沿途都還覺得心裡痛苦,還好後來我們靠王溢正、洋投明星,挺了過來。

重視家庭更甚球場

:洪總是個顧家的人,但好像聽您說過,家人很少來球場看球?

洪總:我太太很少來,小孩就比較常來。球員時代我就跟太太說,我來球場是工作、不是來玩,她不必場場都到。當球員或教練的家人,心情起伏一定都是一樣的,我向來時間都留給家人,甚至家庭重於球場,對我而言,家人是最「真」的,也感謝他們的支持。

教練也要學習抗壓

:很多球迷說您「神之調度」,您的球衣賣得還比子弟兵好,但一旦輸球,也有負面的聲音,您如何調適?

洪總:我們Lamigo球迷其實算理性,但做教練要學著抗壓,這也是我為何有運動習慣的原因,適時紓壓才不會生病。球隊在順的時候,做什麼都對;不順的時候,正確的調度也可能導致壞的結果,球迷有權利批評,我們都接受,也從不反駁,但該做出決定時,不能被牽著走。

相關請見:

【執教同隊13年 洪總700勝倒數】

【「熊」有「猿」! 劉玠廷充分信任洪總】

【森下治軍嚴謹 洪一中深受影響】

【林振賢爆料洪總︰大學一起趕舞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