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日職》「夜中綻放的月見草」 野村克也生前名言錄

2020/02/11 19:00

野村克也一生哲學影響許多後生晚輩。(取自樂天官方推特)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日職傳奇名將以及監督野村克也今天在家中逝世,享壽84歲,他一生的棒球理念以及生活哲學影響後生,日本雅虎舉辦了野村生前最經典名言錄的投票,不到一天吸引超過3萬人參與票選,目前排行如下。

1.「贏有不可思議的贏,輸沒有不可思議的輸」 (勝ちに不思議の勝ちあり、負けに不思議の負けなし)

野村認為有時靠著對手的失誤,球隊也會獲勝,這就是不可思議的贏,但相對地,輸球必有其因,並且如果不加以改善,還會繼續輸下去。

2.「田中將大是神之子」 (マー君、神の子、不思議な子)

野村克也2007年獨排眾議,將入職棒第一年的的田中將大拉上一軍培養,並曾稱他為「神之子」,隨著田中在日職投出單季24勝0敗、跨季28連勝佳績,接著到美國大聯盟發展活躍,這個封號一路沿用至今。

3.「在日本海邊綻放的月見草」(日本海の浜辺に咲く月見草) 

野村克也球員生涯與巨人的王貞治、長嶋茂雄兩大名將重疊,他的成績縱然亮眼,但關注度始終不若兩人,為此他說:「如果長嶋茂雄像陽光下盛開的向日葵,那我就是月夜裡默默綻放的月見草。」

4.「生涯一捕手」

野村在南海隊時球員兼教練,但是遭到解雇後,為了貫徹繼續當捕手的信念,他又到羅德獵戶座、西武獅繼續球員生涯,終於45歲引退時,他說:「再讓我活一次的話,我還是要當捕手。」

5.「你是笨蛋嗎?」 バッカじゃなかろうか~、ルンバ)

2008年樂天對上巨人的交流戰,一路落後的巨人隊在9局下終於看到反攻希望,1出局後攻佔一壘,但落後2分的情況下一壘跑者隨後發動盜壘,被觸殺在二壘前,最後比賽結束,時任樂天監督野村對著巨人隊哼起了這句歌詞:「你是笨蛋嗎?」

6.「ID野球」

野村認為棒球是用頭腦在打的,1990年代接任養樂多隊監督時就引入「數據野球(Import Data)」理念,分析對手、計算風險,做出最好的選擇,成功提高了球隊的勝率。

7.「心念花開」(念ずれば花ひらく)

野村克也的座右銘「心念花開」,意即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8.「無視、稱讚、責罵」(無視、称賛、非難)

野村克也管理人才的理論,認為三流選手無視即可,但二流選手必須用稱讚讓他成長,一流選手則要用責罵來培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體育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