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車界的王建民╱馮俊凱 瞄準世界三大賽

2016/05/24 06:00

台灣自由車選手馮俊凱(右2)躋身世界頂級車壇,就像王建民在大聯盟發光發熱,替台灣選手開路。(圓創運動行銷提供)

台灣登山王三連霸 騎上世界之巔

馮俊凱(記者黃照敦攝)

記者黃照敦/專題報導

台灣是單車製造王國,還有近百萬業餘愛好者,但長久以來在最高水準的世界職業一級巡迴賽卻始終缺席,直到台灣環台賽登山王三連霸的馮俊凱為寶島爭光,去年終於騎上世界之巔,現在更以成為首位騎上世界三大賽的台灣車手為努力目標。

連2年挑戰北方地獄 台灣第一人

28歲的馮俊凱2014年底加盟由台灣單車大廠美利達贊助的義大利職業車隊美利達.藍波(Lampre-Merida)隊,已連續兩年參加素有「法國北方地獄」之稱的巴黎—盧貝古典單車賽,這項隸屬於國際自由車聯盟(UCI)的一級世界巡迴賽,馮勝凱是台灣參賽第一人。

馮俊凱躋身世界頂級車壇,就像王建民當年在大聯盟發光發熱,也是「台灣之光」。但馮俊凱卻說,能和王建民相提並論,讓他覺得光榮,也是種壓力,「我知道很多台灣年輕車手會受我影響,我也感受到壓力,但這會促使我更努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馮俊凱表示,離鄉背井遠赴歐洲,語言和食物都要適應,他給自己3至5年,目前身體狀況還難以和歐洲車手抗衡,雖然有時會有失落感,但看到身體相關測試數據,實力還在那裡,就當作訓練,一天一天追上來。阿凱也說,歐洲車手比賽多、天候好,接觸又較早,是他們的優勢。

從小徒步1小時上學 奠定體能基礎

馮俊凱從小在苗栗泰安清安部落長大,上下學都要徒步走1小時,卻也因此奠定他的體能基礎,成為他日後在車壇出頭的關鍵。當初他只是為了減肥,被爸爸強迫去騎車,沒想到18歲就拿下台灣登山王,20歲騎進北京奧運。

上週回國輕鬆奪冠 將赴日參賽

馮俊凱4月下旬參加環土耳其大賽因流感而退賽,無緣遞補5月初的環義大利賽,日前先返台調整,上週參加全國菁英排名賽,輕易單飛奪冠,本週五將出發,參加5月29日登場的環日本大賽。

馮俊凱仍以明年參加世界三大賽之首的環法大賽為挑戰目標,希望成為台灣首位參加世界三大賽的車手,雖然有難度,但他仍許下奮鬥目標,「希望在31歲以前參加環法大賽,如果辦不到,就回台灣結婚去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體育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