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老司機遊俄團》喀山主場球隊 2度奪俄羅斯盃冠軍

2018/06/27 06:00

波蘭對哥倫比亞一役,波蘭球迷舉標語力挺,此役也創下喀山體育場首度滿場紀錄。(資料照)

波蘭遭哥國血洗一役 喀山體育場首度滿場

喀山位於窩瓦河與喀山河匯流處,為韃靼共和國的首府,人口約124萬,因2013年先舉辦世大運,喀山體育場成為第1座應FIFA標準完工的世界盃場館,並成為該年世大運開、閉幕場館。前天凌晨波蘭在此遭哥倫比亞血洗,也創下喀山體育場首度滿場紀錄,計有42873名球迷入場。

喀山體育場現為俄超球隊喀山魯賓的主場,球隊創立於1958年,早期多在地區聯盟打拚,蘇聯解體後一度因失去金援瀕臨解散;1996年地方政府出手後大幅改組,成功轉骨。2003年喀山魯賓首度打進超賽,並在08、09年達成俄超聯賽2連霸,11、12年也奪下俄羅斯盃冠軍,還稱霸10、12年俄羅斯超級盃,培養出一票鐵粉。帶領球隊連勝的土庫曼籍冠軍教頭貝爾第耶夫,也吸引一票中亞粉絲。出身喀山的俄羅斯暢銷歌手馬克欣與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都是大咖粉絲。

本屆世界盃共有3名喀山魯賓球員亮相,其中2名是俄羅斯後衛庫利亞索夫與葛拉納特,另1名則是伊朗前鋒阿茲蒙。阿茲蒙職業生涯近8成時間都效力俄超,並以總計23顆穩坐本屆伊朗國家隊進球王,可惜這次小組賽3場進球數掛蛋。

濃厚的韃靼文化是喀山最顯著的特色,喀山河畔的克里姆林宮為世界文化遺產,原址是喀山汗國的堡壘,1552年別名「恐怖伊凡」的伊凡四世率兵攻下喀山汗國後,於城內燒殺擄掠,也摧毀韃靼人堡壘。

本報報眉上有著繽紛洋蔥頭的俄羅斯地標聖瓦西里大教堂,傳說其建築師也隨「恐怖伊凡」出戰,看了喀山汗國清真寺後大為驚嘆,後將記憶中的美景融合在設計中,成為現今俄羅斯不朽的建築經典。(作者楊老司機,曾攻讀俄文5年,駕照資歷10年,有歐日上路經驗,目前為媒體從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