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6 + 6學到什麼?從2場超級馬拉松談起

2021/10/17 17:50

葉文凌醫師(右)。

當我聽到一場火警釀成46死,我以為是哪個「阿撒布魯」的國家。隔幾天竟然又聽到一場大水沖走6人,如此悲慘的事件真是百年一遇吧!但是接二連發,不可思議吧!而這竟然發生在我鍾愛的土地上。到底這是一場突發飛來的黑天鵝事件,或是一個視而不見,猛然撞擊的灰犀牛事件呢?會不會再發生呢?雖然官員們信誓旦旦表示有按時巡查且告警,但是悲劇卻發生了。當大家在追查到底領隊有無執照,但是冰冷的遺體卻是無言以對。

於是我想起兩場超級馬拉松,一場在甘肅,一場在猶他州。皆是地處偏遠、人煙稀少、交通不便,皆是突然遭遇天氣驟冷。但一場釀成眾多好手的重大傷亡,一場則是無人傷亡。其差別在「準備」不同而已。「甘肅場」固然地處偏遠,但是竟然中途無補給站及支援人員,也無救護站。「猶他州場」則固定距離均有補給站,雖偏遠但依舊配置支援人力,且有簡易或完整救護站。至於碰到天氣或意外狀況之應變,也早早公布於比賽網站。天救自助者,或者說天救有準備者。

當台灣隊在東奧上繳出亮麗成績,總統以驕傲的語氣說「這是實力」時,我們心中有更深的期待,「我們真的要準備好」。怎說呢?東奧是「競技體育」,是菁英體育,可以培養明星運動員 ,民族優越感可以應運而生。但是「競技體育」必須根基於「休閒體育」,原因無他,「競技體育」如美麗的花。而一朵盛開的花,必須有充滿養分的土壤,以及熱情且懂得欣賞的觀眾。尤其是健康且長壽的觀眾。得牌靠菁英體育的推廣及投入,但是「長久得牌」靠「休閒體育」之良好發展。

「休閒體育」之發展一直是依賴民間力量,幾乎沒有政府資源投入。到底「休閒體育」之發展會成為黑天鵝或灰犀牛,其實需要政府介入。否則規模越大,風險越高。政府長久以來的做法是以「證照」做為控制的唯一方法。但這往往是「落後指標」,且只是有百害而無一益 。理由無他,因為不可能有那麼多公權力資源投入,有效管理是不可能也沒必要。所以最正確的做法是「鼓勵」。需專門立法鼓勵「休閒體育」之投入,不只是職業運動投入而已。鼓勵可以由稅務、薪資、投入者資格、風險規定及避免、建物設置、設施設備、醫療投入、競賽舉辦鼓勵規定、公務機關投入規定等予以規範。

希望46 + 6永遠不再發生,也希望休閒運動活動成為全民參與,且未來是孕育出無數獎牌的基礎。當然也希望體育署長暨諸位長官們,有聽到我們的呼喚。

作者: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 葉文凌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