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手這一「側」逆轉人生》教練搶救吳昇峰 鍊成新抗韓英雄

2018/08/29 06:00

「新抗韓英雄」吳昇峰認為,當初若沒有改練側投,或許已消失在棒球圈。(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亞運台灣隊側投吳昇峰(左)、蔡偉凡(右)。(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國內業餘兩大側投吳昇峰和蔡偉凡,棒球旅程原本平淡如水,眼見就要消失在球界,走在十字路口拐個彎,捨棄上肩投法、改練側投,人生逆轉勝,亞運台灣隊爭奪金牌路上,少不了這兩名從地心竄出的「怪投」 。

〔特派記者羅志朋/雅加達報導〕亞運台韓大戰,31歲側投吳昇峰先發5局失1分奪勝投,成為新一代「抗韓英雄」,一夕爆紅,回顧他的棒球人生,當初若沒有改練側投,很可能已消失在球界。

吳昇峰就讀台東農工,高三上學期身高不到170公分,下學期竟突破180公分,他自嘲「晚熟」,教練看他長那麼高,只當野手,不投球很可惜,從此展開投手人生。

曾在兄弟象當練習生

高中畢業有一次吳昇峰回台東,剛好兄弟象在此春訓,他幫忙球隊餵球,當時兄弟總教練吳思賢找他入隊當練習生,一待就是一年半。

後來吳昇峰升上國體,他採上肩投法成績平平,大三春季聯賽在斗六球場,總教練龔榮堂對他說,「你再這樣投,遲早消失在球界,現在就給我去牛棚,不管用下勾還是側投,怎麼丟都好,一定要改變。」原本吳昇峰選擇下勾投法,後來吳思賢建議,「你手腕不夠柔軟,練側投吧!」

「龔教練和吳教練改變我一生。」吳昇峰說,大學成績實在不好,準備畢業後當教練,改練側投,球速比上肩投球還快,也逐漸投出成績,「如果當初沒改側投,現在我應該沒在打球了吧!」

沒改側投 可能離開球界

退伍後,2012年吳昇峰進合庫至今,他表示,剛進合庫想挑戰職棒,無奈2014年右手肘動刀,加上年紀漸長只能放棄,如果人生能夠重來,仍會選擇打職棒,畢竟這是夢想。

去年亞錦賽吳昇峰首度入選國家隊,對南韓先發5局無失分,今年亞運再度碰頭,面對全職業明星隊,先發5局失1分拿下勝投,「抗韓英雄」稱號當之無愧,他說,「不要說投贏南韓了,就連當國手,我一輩子也沒想過,這一切好像夢一場。」

過去與現在的側投

系列報導

投手這一「側」 逆轉人生》原是平鎮三軍 蔡偉凡「玩」破140公里

求生存改「側」略 姜建銘卻「打」醒球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