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建禎會客室》黑狗闖東瀛 打出一手好排

2019/06/27 05:30

台灣隊長「黑狗」陳建禎加盟新東家日本一級球隊JT雷霆,將力拚先發機會,讓球迷看到他的旅日成果。(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粘藐云/專題報導

台灣旅日排球好手「黑狗」陳建禎,前天宣布加入新東家JT雷霆,且明天將召開加盟記者會,而他去年帶領台灣隊摘下暌違20年的亞運銅牌,特別在他加入新東家前夕,聊聊他的排球生涯,讓讀者更認識這名排壇的「台灣隊長」。

陳建禎旅日 站穩日排舞台

台灣男排在去年雅加達亞運摘下銅牌,台灣隊長「黑狗」陳建禎功不可沒,今年球季結束後,他選擇告別日本一級球隊松下黑豹,將轉戰新東家JT雷霆展開新旅程,看似平順的球員生涯,卻是不斷地苦練以及各種堅持所堆砌而成。

談起心動念 其實最愛田徑

回憶小時候的排球初體驗,陳建禎笑說:「那時連排球是什麼都不知道。」就讀高雄光武國小的陳建禎,小四時由於身材條件不錯,透過甄選入隊,但他當時的「第一志願」其實是田徑。「學校有田徑隊,但後來排球隊甄選,導師鼓勵我去試試看,一打就打到現在。」

光武國小當時並非傳統排球強權,訓練多是玩票性質,擁有不錯天分的陳建禎,在導師鼓勵下,加入高雄排球名校前鎮國中,不過暑訓的震撼教育,讓他第一次有了放棄的念頭。

「那時訓練都要住校,剛開始真的非常辛苦,洗衣服時常邊洗邊哭,最後還打電話拜託我爸媽來帶我回家。」陳爸、陳媽當時鼓勵他再試試看,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兩人也一直是陳建禎排球路上的重要支柱,他開玩笑說:「不知道爸媽現在會不會後悔,現在我為了比賽、訓練在外面奔波,反而很少回家。」

陳建禎小時候擁有不錯的身材條件,最嚮往參加田徑隊。
(陳建禎提供)

陳建禎與媽媽。(陳建禎提供)

生涯轉捩點 國三最慘一戰

熬過國中的適應期,陳建禎與當時國中隊友繳出不錯成績,尤其國三那年,前鎮在國中聯賽以全勝之姿打進冠軍戰,卻輸在最後一役,對他打擊相當大,「輸球之後,直接在場邊爆哭。」陳建禎表示,這是影響他生涯最大的一戰,徹底改變他面對訓練與比賽時的心態,「雖然無法彌補當初輸球的事實,但從此之後,我都儘可能地在能努力時做到最好。」對於排球堅持的態度,讓他站穩台灣排壇,且更進一步的放眼國際。

球涯走多遠 希望打到35歲

下一季將轉戰位在日本廣島的JT雷霆,陳建禎透露,今年離開松下黑豹時,同時有3、4隊徵詢他加盟意願,最後選擇JT雷霆,「不論是薪資或附加條件,對方都很有誠意,且又有發揮機會,很符合自己的理想。」至於有否想過打球到幾歲,他說:「我設定35歲,但也得要這段期間都有球可以打。」

為了在球迷面前展現這兩季的磨練成果,陳建禎期許自己力爭先發機會,也非常期待對上老東家松下黑豹,「光用想的就很興奮。」他預計9月亞錦賽結束後,赴日加入球隊訓練。

克服旅日頭兩年的孤獨與煎熬,陳建禎的努力被肯定,也獲得跳槽機會。(記者簡榮豐攝)

陳建禎檔案

忠誠不放棄 黑狗精神旅日

至於「黑狗」這個綽號的由來,陳建禎笑說:「我也有點忘記了,好像是小學時大家都這樣叫我。」國中後,他在自己Nokia 3310的手機桌面上,打了「小黑狗」三個字,意外被學長們「發揚光大」後,一路沿用至今。

這個不經意被冠上的封號,對照陳建禎追逐排球夢的堅持,竟意外吻合,如同台灣黑狗忠誠不放棄的精神,他對排球的熱情,會一直延續下去。

相關新聞:

陳建禎會客室》轉戰一級煎熬 替補沒份淪撿球

陳建禎會客室》偷學小戴與一朗 為夢想鋪路

陳建禎會客室》三個念頭撩他 再拚一次台灣隊

陳建禎會客室》日本V聯賽 升降制與屬地主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