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建禎會客室》轉戰一級煎熬 替補沒份淪撿球

2019/06/27 05:30

陳建禎旅日苦盡甘來,獲得一級球隊肯定。(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粘藐云/專題報導

陳建禎自2017年球季起赴日打球,為台灣排壇旅日第一人,首年在二級球隊北海道VOREAS的表現備受肯定,隔年更上一層樓,轉戰一級球隊松下黑豹,上場機會雖然不多,卻令陳建禎大開眼界,「很驚豔球隊的先發、替補實力都這麼堅強,是砥礪自己的好機會。」

轉戰松下後,陳建禎一開始排不進出賽名單,他表示,雖然有心理準備得從板凳出發,至少是替補第一人選,卻沒想到連第2、3順位都排不上,「前半年很難調整,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的狀態。」他苦笑地說,有時連球隊訓練,雙方對打,自己還只能在一旁撿球。

陳建禎和北海道VOREAS隊友。(陳建禎提供)

陳建禎與松下黑豹前往德國移地訓練。(陳建禎提供)

這些衝擊,讓人在異鄉的陳建禎不免信心動搖,「那時候會想,自己真的有這麼差嗎?也很快體認到,這是競技體育的現實,能做的就是努力學習隊友的打法,達到球隊要求。」

歷經一季的磨練,即便不是先發,陳建禎已在松下占有一席之地,征戰日本排球三大賽事的「黑鷲旗」,獲得不少出賽機會,也成功引起新東家注意,「最後沒奪冠很可惜,但我的表現有被看到。」第2年的旅日生涯終有苦盡甘來的感受,陳建禎透露,球隊社長已將他規劃進下季名單,但他仍決定離隊。

提到第一年旅日生活,陳建禎認為,最辛苦的是得在雪地裡開車通勤兩個小時,其次是語言,「我完全不會日文,到北海道後才開始上課,花了5個月時間,從五十音都不認識,到後來能簡單溝通。」他笑說,隊友很驚訝他可以學得這麼快,彼此也會聊到關於台灣的事情,讓他在異鄉不至於太孤單。

比較日本和台灣訓練上的差異,陳建禎說:「日本的訓練很講究質量,目的性很強烈,一次可能只練2小時,但過程精實且能練到真正需要的東西。」他認為,這是台灣未來訓練可以努力的方向。

相關新聞:

陳建禎會客室》黑狗闖東瀛 打出一手好排

陳建禎會客室》偷學小戴與一朗 為夢想鋪路

陳建禎會客室》三個念頭撩他 再拚一次台灣隊

陳建禎會客室》日本V聯賽 升降制與屬地主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