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稱投4包袱之1》好捕難尋 投手欠缺智慧投球

2019/11/23 05:30

昔日兄弟象的黃金投捕搭擋陳義信(右)與洪一中。(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過去中職一夫當關先發本土投手不少,近幾年卻成「稀有品」,中信兄弟牛棚教練林恩宇點出兩大關鍵點,缺少好捕手和投手投球不夠聰明。

林恩宇表示,好捕手能幫助投手向上提升,早期職棒四大天王年代,每隊都有獨當一面捕手,例如洪一中、曾智偵,後來也有高志綱、葉君璋、吳昭輝,但這幾年好捕手難尋,這和先發土投表現不佳關係不小。

紅雀莫里納被譽為21世紀大聯盟最佳捕手,前紅雀名帥馬錫尼曾說,「莫里納做了很多無法用數據衡量的貢獻,他蹲捕讓我們投手群變得更好。」

2010年中職先發土投防禦率3.57,本季暴漲到5.54,林恩宇認為數據僅供參考,只看帳面成績對他們並不公平,影響投手成績因素很多,例如隱形失誤和野手守備範圍不夠大。

林恩宇表示,十幾年前球速超過145公里的土投不多,現在破145公里幾乎已成基本配備,代表素質比以前好,差別在於以前投手會鑽研打者並發揮自身優點,懂得用頭腦投球,例如潘威倫球速不快,但不跟打者硬拚,聰明投球仍佔有一席之地,這是年輕投手欠缺的。

相關新聞:

中職稱投4包袱之2》美式訓練 名牌迷思重自律

中職稱投4包袱之3》洋投政策 該改革保障本土

中職稱投4包袱之4》急攻一軍 等不及2年養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