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稱投4包袱之2》美式訓練 名牌迷思重自律

2019/11/23 05:30

中職近年風行美式訓練,球評曹竣崵強調,美職球員自我要求嚴格,「美式」絕不代表輕鬆。(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中職先發本土投手續航力、壓制力不足問題顯著,球評曹竣崵表示,投手需釐清「美式訓練」實質內涵為何,自我要求更嚴厲才能出頭天。

曹竣崵表示,早期台灣棒球師法日本,後來講求美式訓練,導致國內基層棒球已少見量化訓練,球員接收大量資訊,沒充分了解內容選擇性吸收,過度保護自己,長久下來難突破極限,也讓教練難為。

「很多人說美式訓練是好事。」話鋒一轉,曹竣崵說,過去聽過葉君璋和陳連宏在小聯盟當教練,發現老美球員練得比任何人都要多,自我要求嚴苛,美式絕非輕鬆、自主。

曹竣崵以過去旅日經驗為例,「1999年我在統一練投80球已是極限,隔年到中日,牛棚丟2、300球,日本教練觀念是,假設馬拉松跑10公里,練跑一定得從15、20公里起跳。」

透過訓練超越自我極限,曹竣崵解釋,牛棚練投只是投手練習一環,還包括跑步、重訓、核心和心智訓練,如果體能基礎根基扎得穩,身體強度能負荷,練投量稍多是可接受的,如何在「超負荷訓練」和正確有效訓練方式之間找到平衡點很重要。

曹竣崵說,職業運動生命有限,投手想法需更嚴厲,有想法才有作法,若凡事先保護自己便難突破,要有背水一戰精神,訓練時「沒在客氣的」,成長空間才大。

相關新聞:

中職稱投4包袱之1》好捕難尋 投手欠缺智慧投球

中職稱投4包袱之3》洋投政策 該改革保障本土

中職稱投4包袱之4》急攻一軍 等不及2年養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