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自產大谷 王建民的超級任務

2021/09/07 05:30

疫情之下,這兩年旅美強投掀起回歸潮,上過大聯盟的王維中、胡智為和曾仁和以及生涯最接近殿堂的江少慶紛紛返台,使中職更有看頭;然而,另一方面,過去王建民、陳偉殷大聯盟台將10年風雲時代後,目前旅美投手層級最高的只到高階1A,出現嚴重青黃不接的狀況。相較之下,日本人才源源不斷,尤其大谷翔平崛起,旋風橫掃美日台,王建民對此現象首次表達他的看法。

41歲王建民還不輕言退,這兩年先投入中信兄弟農場培育後進,他如何看待中職目前檯面上最火紅的年輕世代以及值得期待的後起之秀?在這世代交替、內外環境丕變的局勢,本報專訪王建民,也談他的未來規劃。(記者黃照敦)

中信兄弟二軍投手教練王建民希望強化本土投手水準,也計畫興辦棒球學校,把在美所學傳授給年輕投手,突破旅美冰河期。(資料照)

■體育中心/專訪

【兄弟2野二刀流? 「條件比一些投手好」】

大谷翔平投、打、跑俱佳,本季投球成績9勝1敗、防禦率2.97,112局狂飆135K,打擊方面敲出全大聯盟最多43轟,還跑出23盜,大展「三刀流」好身手,成為大聯盟最新看板人物。

王建民在洋基最輝煌時期,有最堅強的打線在他背後奧援,建仔靠伸卡球絕技累積不少勝投,直到2008年跨聯盟對太空人一戰,他在跑壘時右腳受傷,成為生涯最大轉捩點 ,也讓他深刻體會要兼顧投、打的為難之處。

大谷翔平(資料照)

大谷風潮正熾 岳政華、宋晟睿有優勢

「可能100年就出他這一個。」王建民說,大谷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好手,能投能打又能跑,很期待看大谷生涯能創造多少成就,「實在很難想像,之前都沒有這樣的(投打跑全才)。」

至於,中職能否自產「台灣大谷」二刀流?從先前討論度最高的是獅隊林安可,到更年輕的中信兄弟外野手岳政華、宋晟睿,青棒時期也都是投打「二刀流」好手,宋晟睿球速甚至飆破150公里,雖然他們陸續表態暫封存「投球技能」單刀出擊,但大谷成功例子也值得參考。現任兄弟二軍投手教練的建仔表示,沒看過岳、宋兩人上投手丘投球,但在外野傳接球可看出球速很快、爆發力很好,「可能比一些投手還好。」

未來有無機會指導岳政華、宋晟睿投球?建仔說有機會的話可以嘗試,但也要和球團溝通,看要放在哪個定位。

【龍、悍本土兩強投 閃到建仔】

去年中職本土投手防禦率高達5.81,今年整體表現大躍進,更迸出不少潛力新星,令人驚艷。王建民認為,投手自信心愈來愈好,在場上表現愈不一樣,若起伏不定,投球就有畏縮的感覺,須透過不斷去嘗試才能成為好投手。

徐若熙61局79K 被看好旅外

其中,味全龍20歲王牌徐若熙本季表現超亮眼,開季就締造不少K紀錄,61局狂飆79K、防禦率2.07,擔任先發直球均速達150公里,被看好未來能旅外發展。

建仔指出,徐若熙平鎮高中時期參加NIKE訓練營,觀察牛棚練投就覺得這投手很棒,有控球、球質也好,進職棒進步幅度很大,未來若挑戰旅外,自信心和欲望要更強烈。

曾峻岳霸氣外顯 守護神體質

富邦悍將19歲新任守護神曾峻岳,是另一顆讓建仔感到眼睛一亮的閃耀星,本季38場皆後援、投35.1局飆44K、防禦率1.53。建仔評價,「曾峻岳投球很有霸氣、自信,好像不管怎麼丟,你就是打不到的感覺。」

黃弘毅(資料照)

【布局輪值全本土 點名黃弘毅】

中職各隊先發輪值長期由洋投壟斷,兄弟陣中優質投手如林,王建民有個遠大夢想,就是打造近乎全本土投手領銜的先發輪值。

近幾年兄弟透過選秀依序網羅鄭凱文、陳琥、楊志龍、黃恩賜、王奕凱、魏碩成、黃弘毅、余謙、呂彥青、陳志杰,並簽下自行培訓選手廖乙忠,一字排開相當華麗,他們已站穩或未來有潛力擠進先發輪值。

現任兄弟二軍投手教練的王建民表示,中職打者愈來愈強,但土投似乎一直走下坡,希望訓練出的土投達到和洋投一樣水準,讓先發輪值幾乎都由土投擔任。

建仔點名20歲右投黃弘毅,身材高瘦但爆發力十足,球速能飆破150公里,未來性可期。

2016年首輪指名陳琥備受期待,但始終無法投出符合期待的成績,建仔對他投注極大心力。建仔認為,陳琥最缺乏的是自信心,太在意別人講什麼,只要把成績投出來,大家觀點就會不同,若有朝一日站穩一軍,「我會很感動!」

【計畫辦學 突破台將旅美冰河期 】

早期台灣投手站穩大聯盟不在少數,包括王建民、郭泓志、陳偉殷,然而近年幾成絕緣體,今年更掛零,凸顯在大聯盟舞台生存大不易。

建仔說,早期去美國發展,看到94英里(約151.3公里)球速就覺得「哇,怎麼那麼快!」突然出現一個能丟到99英里(約159.4公里)的投手,「那就是怪物了。」

話鋒一轉,建仔說,現在不一樣了,每隊都有好幾位球速超過100英里(約161公里)的投手。美國很重視球速,近年靠科學訓練不斷改進投球發力之處,球速大幅提升,台灣投手似乎只能在國內學習尋求突破,與國外投手就有落差。

建仔建議未來有志旅美的投手,均速一定要提升,且武器球必須比國外投手更好,才有本錢在美職生存,「台灣投手體型、力量、爆發力都差一點,要靠一些東西彌補不足的地方。」

有鑑於此,建仔未來計畫在台灣開設棒球學校,希望導入科學化訓練,並將過去在美國所學傳授給台灣年輕投手,幫助他們更上一層樓,進而踏上旅美征途。

【郭泓志條款登板? 「我還是自由球員」】

「我還是自由球員,我還有機會!」中信兄弟二軍投手教練王建民,即使已5年沒在職棒投球,但他仍未鬆口說退休,也沒放棄重返投手丘的念頭,未來能否在中職賽場獻技,令球迷十分期待。

2006、07年王建民在洋基連兩季豪取19勝,全台颳起「建仔旋風」,當使許多國內球迷起個大早打開電視,一睹建仔先發投球風采,洋基先發9棒打線倒背如流,後飽受傷勢所苦陷空前低潮,2013年經典賽、2016年效力皇家投出一場場感動人心的比賽,不向命運低頭的奮鬥精神令人動容。

沒鬆口退休 每天BP餵球500顆

2016年球季結束建仔暫時卸下球員身分,先到富邦悍將擔任二軍客座投手教練,去年來到兄弟,在屏東訓練基地培育二軍農場新秀投手,自述每週只休一天,每天傳接球、打擊練習餵球至少要丟500球。

「好像我也沒說過要引退。」建仔說,台灣是他生長的地方,會想在故鄉投手丘上丟給大家看,對一直為他加油的球迷,這樣比較好。

不過,建仔未來若復出,要的不只是丟1場就向球迷道別,他說,自己還是自由球員、還有機會,也有「重返投手丘」的想法,但不想上去投球速只有現在的120幾公里,這樣就沒意義了,若有一天球速「突然」回來就會復出。

建仔目前身分是兄弟教練,若要在中職獻技,按聯盟「旅外傑出球員條款」,須由中職會長主動提案,且逾3分之2常務理事通過,有意願的球隊才能與建仔洽談加盟事宜。

取得建仔加盟權後,常務理事會還要討論該隊放棄屆臨選秀指名權次數或其他補償方案,且須經過半常務理事同意才行;過去僅2013年統一獅藉此條款爭取郭泓志加盟,並放棄同年3輪選秀指名權,因此又稱「郭泓志條款」。

王建民2018年底返台指導少棒球員時,兒子在後方丟球。(資料照)

【爸爸是王建民 兩個男孩卻愛足球】

王建民育有兩子,大兒子王鵬硯12歲、小兒子王照升8歲,是否期待有子繼承衣缽,同樣走上棒球之路?

建仔笑說,兩個兒子較喜歡踢足球,也參加學校足球社,可能小朋友覺得一群人搶一顆球很好玩,大兒子另接觸社區棒球,「他喜歡投球、打擊、守三壘,但就是不喜歡當捕手

,每次我在場邊看球,換他蹲捕眼神就會看我,然後說不想蹲。」至於未來是否繼續打棒球,要看兒子興趣而定。

王建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