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比賽超時頻加班 中職「疫」長辛苦

2021/09/22 05:30

因應防疫規定,球迷只能戴口罩空腹觀戰,如遇延長賽更是煎熬。
(資料照)

短短6天3場延長賽

悍將和統一獅上週三打了一場5小時37分的跨日大戰。(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黃照敦、龔乃玠、倪婉君/綜合報導〕從上週三打了5小時37分的花蓮跨日大戰,到前天新莊賽事的12局握手言和,短短6天中職就歷經3場延長賽,平均歷時5小時14分,不只球員、教練苦戰,啦啦隊和工作人員累翻,也苦了全程戴口罩觀戰的球迷。在疫情非常時期,中職聯盟確實有必要求變,至少明年球季要有新的賽制來因應。

中職比賽時間

中職今年已打了17場延長賽,其中10場集中在8、9月,這個月還沒打完就出現5場,其中上週花蓮戰從15日晚上6點35分打到16日零時12分才結束,不但寫下不中斷延長賽的最長紀錄,兩隊共出動45名球員也是史上新高。

悍將陳凱倫(右)10日對味全龍敲出內野滾地球,造成對手失誤,追平比分。(資料照)

球迷空腹觀戰也煎熬

球員、教練辛苦不在話下,獅隊總教練林岳平就苦笑說:「回去洗澡就躺在床上準備要睡了。」近千球迷戴口罩空腹觀戰也是煎熬,不禁要問:「若聯盟提早因應疫情改變賽制,是否就能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以前天富邦悍將和樂天桃猿之戰為例,兩隊打完9局4:4平手,再多打3局後仍以4:4言和,若借鏡美、日職棒賽制,就能避免這場5小時14分的大戰出現。

比賽「落落長」要檢討

近兩年受疫情影響,比賽打打停停,進場看球多了限制,球迷也少了樂趣,聯盟更應該重視觀賽細節,尤其要檢討比賽「落落長」的現況,讓進度更明快。從數據來分析,去年中職場均耗時3小時34分鐘已是歷年最久,正規9局3小時29分鐘則是史上第2久,已是警訊。

今年開季到5月16日疫情停賽前,中職平均每場比賽(含延長賽)耗時3小時24分鐘,正規9局場均只花3小時21分鐘,7月13日復賽後,場均歷時3小時42分鐘、正規9局3小時33分鐘,都超過去年,代表這兩年疫情球季比賽真的拖太長,球迷看得好辛苦。

下半季剛開打時,中職領隊會議曾進行最多只打9局的提案討論,也就是取消延長賽、打完9局不分勝負即算和局。但據了解,有部分球隊認為,中職不像大聯盟要打到分出勝負為止,頂多打12局,應該不至於對選手造成太大負擔,且下半季已開打,沒必要突然修改規則。

聯盟︰今年賽制不變

對於目前賽制,聯盟則表示,本季例行賽規則不變,不會參照國外職棒最多只打9局,甚至7局或突破僵局制,至於明年球季是否不同,有待季前領隊會議討論。

有球界人士認為,中職比賽過長關鍵不在多打延長賽那幾局,而是正規9局為何會拖這麼久,特別是今年比賽用球恢復係數降低,各隊打擊降溫,場均時間竟還這麼長,實在有檢討必要。

重播輔助判決很耗時

探究比賽「超時」原因,其一是電視重播輔助判決往往耗時過長。中信兄弟和味全龍目前是本季打最快的對戰組合,昨3小時08分就完賽。但15日比賽前5局3次重播輔助判決就花約13分鐘,就連兄弟教頭林威助都說:「電視輔助判決的檢視時間確實很長。」

助總認為,若兩隊都沒有使用重播輔助判決,時間還這麼長,可能就有其他考量點,像是15日花蓮跨日戰,獅隊用盡所有投手,一直換投,時間一定會拉長,「但你這說不行嗎?不能因為這樣不換投。」

不過這樣的情況若是賽制改成最多只打9局,兩隊的作戰策略勢必有所不同,也可望為疫情下的超時比賽解套。

相關報導:

自由日日Shoot》都只打9局 洪總提議取消延長賽

自由日日Shoot》 美日職有「疫」案 中職仍循舊制

自由日日Shoot》 中職改採9局和局制 球評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