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主審變形好球帶 中職應設法定型

2021/10/22 05:30

今年中職主審好球帶爭議

〔記者黃照敦、林宥辰、羅志朋/綜合報導〕中華職棒前晚斗六味全龍和富邦悍將之戰,再爆好球帶(Strike zone)判決爭議,這由來已久的「好球帶之亂」,球員和主審孰是孰非,各持己見,中職聯盟季後必須有積極作為,討論好球帶的大小和一致性,嚴格把關並有審核機制,尤其減少主審主觀因素干擾,盡可能讓比賽維持公平性。

桃猿陳晨威5月4日不滿主審羅鈞鴻(左)好球帶丟棒遭警告,總教練曾豪駒(右)上場抗議遭驅逐出場。
(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教練認為球員應自我調適

中職身價最高的悍將王牌先發江少慶當晚罕見動怒「爆氣」,險爆粗口,對主審吳家維的好球帶,多所不滿,情緒影響使得他僅投3.2局7次死球,返台最慘一役。同場較勁的味全龍伍鐸同樣對好球帶有微詞。這個棒球比賽的老梗話題,卻每次都引起球迷熱烈迴響,有人更直指主審好球帶變來變去;但也有教練認為,球員不論投打都應該自我調整適應。

比賽耗時歸咎好球帶過窄

好球帶爭議是棒球賽老生常談的話題,隨著轉播科技進步,球迷透過電視螢幕也可看到好球帶九宮格,但常會發生明明球投進九宮格內,主審卻判壞球。反之,球明顯掉到九宮格外,主審反而青睞,常引起紛爭。

今年中職好球帶又再度被質疑,球迷或球員更形容部分裁判的好球帶像變形蟲,難以捉摸;也有把今年比賽落落長,歸因於好球帶過窄不好投,頻頻更換投手,耗時拖慢球賽影響球賽品質。有網友就說︰「比賽時間會拉這麼長,裁判也是原因之一,搞得投手都要往紅中塞,然後再被打爆,惡性循環。」

中華職棒會長蔡其昌週一即表示,聯盟會在季末針對裁判誤判與好球帶問題進行數據統計,去了解為何標準不一致等問題,並加以訓練。未料言猶在耳,前天就出現江少慶罕見抗議好球帶爆氣動口的肢體動作。

聯盟季末審視好球帶問題

棒球主審的好球帶屬於自由心證,雖有「擊球員肩部上緣與球褲上緣之中間平行線作為上限、膝蓋下緣作為下限」等既定棒球規則,但每位主審的個人喜好多少左右好球帶,且不得質疑,常因此造成打者或投捕手、甚至總教練仍忍不住激烈抗議被趕出場,不論中職或大聯盟都時有所聞。

據了解,中職好球帶並沒有一定規範準則,聯盟也未對外公告,從上、下來看,球經過打者胸口到膝蓋位置都算好球帶範圍,從左、右來看,球削過本壘板必屬好球,若本壘板外1顆半的球,有些主審會判好球,也有精明捕手會「偷球」,企圖影響主審。

相關新聞

自由日日Shoot》好球帶之亂 江少慶︰錯誤中學習

自由日日Shoot》好球帶之亂 引進電子好球帶是解方?

自由日日Shoot》好球帶之亂 陳瑞昌︰捕手適時安撫投手

自由日日Shoot》好球帶之亂 象、猿教頭:比賽的一部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