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業餘新變革 職棒人看得到吃不到

2022/03/18 05:30

安永鮮物已陸續與職棒退役球員林晨樺(左)和鄧志偉簽約。(資料照)

安永鮮物已與職棒退役球員林聖榮簽約。(資料照)

〔記者吳清正、羅志朋/台北報導〕全國棒協日前決議,職棒球員退役滿4年視為業餘球員,登錄出賽不佔每隊最多3人職棒資歷名額,下週一登場的春季聯賽首度實施新制,但業餘棒壇卻有不少意見,認為新制太保守、有必要再進一步開放。

退役4年變業餘 不佔3人名額

受惠棒協的新制決議,目前有安永鮮物姜建銘、綺麗珊瑚潘菘瑋(原名增菘瑋)、台中市楊承駿、屏東紅尾王英山等人符合規定,可不佔名額。棒協秘書長林宗成表示,兼顧職棒和業餘成棒發展的原則,讓甲組社會球隊運作成常態,因此3個名額的規定不會更改,但也正視職棒釋出球員年輕化的現象,折衷調整規定。

姜建銘將不佔業餘球隊職棒退役3人名額限制。(資料照)

潘菘瑋職棒退役已滿4年。(資料照)

安永鮮物一向積極吸收職棒退役球員,總經理陳杰成表示,職棒9年前就開放高中生選秀,現在更是幾乎把年輕好手都選光了,新制規定仍有些保守,有必要進一步調整,如果上限3人不能動,可以採取更有彈性做法,像是比照退役滿4年,沒有上過一軍的選手也能不受限制,例如陣中捕手蔡岱霖,他過去在中信兄弟沒上一軍,以及不限制註冊人數,但報名參賽還是維持3人,就像職棒洋將的規定。

安永鮮物積極吸收職棒退役球員,前中信兄弟蔡岱霖(右一)也在陣中。(資料照)

呂總:應縮短年限 以利手感接軌

綺麗珊瑚總教練鄭幸生表示,職棒退役球員不但可立即增強球隊戰力,對隊上的年輕業餘球員也有幫助,特別是能夠和更強的投手對決,打者才能提升自己實力,因此希望能夠給職棒退役投手更多名額。

台北興富發總教練呂明賜則認為年限太長,由於只有3個名額,選手從職棒退役不一定能進業餘球隊,如果空窗4年再回來打都不知道幾歲了,身手是否依舊在得打上問號,應縮短為2至3年,讓他們更快入隊銜接獻技。

無一軍資歷球員 應不受限制

國內現有10支甲組成棒隊,每隊吸納前職棒球員政策不一,也讓職棒回歸業餘的窄門顯得更窄,以安永鮮物6人最多,合庫、台電一律謝絕,台北興富發僅前旅美左投王志庭1人。

事實上,新制說是折衷方案,但原本就不招職棒退役球員的球隊沒影響,想要引進職棒OB改善體質的球隊,也會遇到人數上限卡關,因此不論像林晨樺、鄧志偉、黃恩賜這類年逾30尋找第二春的老兵,還是邱志恆、林聖榮、葉國情和楊子亦這批羽翼未豐就折翼的20出頭職棒小雞,何時等到業餘舞台恐難以掌握,棒球生涯菁華時光不斷流逝,終非台灣棒壇之福。

甲組成棒10隊的職棒退役球員

職棒退役打業餘 限制逐漸放寬

相關新聞

自由日日Shoot》林晨樺「安」啦 接手姜建銘退役缺

自由日日Shoot》陳敏賜肯定新制 刺激業餘進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