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洪總千勝之992/新里程碑系列》「洪老六」千勝倒數 洪瑞河認證他值得

2024/04/04 05:30

洪一中率台鋼雄鷹出賽,拿到他相隔2年重回一軍戰場的首勝。(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倪婉君/專訪

從2004年6月19日拿下執教首勝,2024年4月3日率新軍台鋼雄鷹奪隊史首勝,洪一中總教練20年來已累計992場勝利,求勝過程歷經高山低谷,沒有一勝得來容易,重返一軍戰場的洪總接下來每1場都在寫歷史,《自由體育》將與他的千勝里程碑一起倒數,每1勝都特選1位人物專訪,共同見證經典時刻。

兄弟棒球隊是洪一中的起點,洪瑞河則在兄弟當了19年的領隊,如今74歲的他看著有過兄弟緣的「洪老六」將達成個人千勝紀錄,坐在自家飯店受訪時早已放下過往風雨,「他雖然早離開兄弟,但他也很努力,能有今天,當然是他個人的努力成果。」

洪瑞河與「洪老六」洪一中緣分極深,肯定他在中職的成就。
(記者林正堃攝)

勉強自己不隨便 貫徹兄弟精神

洪一中能在中職成為最多勝的傳奇教頭,當年在兄弟吸收到的養份至關重要,至今仍常惦記著,生涯遇到的前兩位教頭曾紀恩和森下正夫對自己影響深遠。兩人都很嚴,也獲得洪瑞河的認證,「教官(曾紀恩)對他算是啟蒙,森下也是非常嚴格、非常凶,在一個球隊當個頭要有樣子,不能懶懶散散,這樣帶隊才能帶出成績來。」

在洪家五兄弟排行老四的洪瑞河,和有「職棒之父」之稱的大哥洪騰勝,都很重視球員的自律性,洪騰勝的「苦練決勝負、人品定優劣」更成兄弟隊訓,而以「勉強自己」為座右銘的洪一中則將兄弟精神徹底執行,「洪老六」並非浪得虛名。

同路人有緣有份 看淡叛將風波

「30年前的事了吧,我寫『勉強』兩個字送他,那兩個字是日文,意思就是要努力、學習。」洪瑞河強調勉強的日文和中文意思不一樣,「洪一中用中文去解釋也可以,重點就是要努力,不要隨隨便便。」

儘管洪一中在1997年轉投台灣大聯盟雷公隊,一度讓洪瑞河很不諒解,也讓最疼愛他的洪騰勝紅了眼眶。但談到昔日「叛將」風波,洪瑞河平淡地說:「人生就是隨緣,當年有當年的時空背景,後來兩聯盟合併、合作,劉董(劉保佑)帶他過來,我也是祝福。」

拿著親手用書法寫的「緣是天意、份是人為」,洪瑞河說:「冥冥中大家認識,這是緣,但能不能長久就靠份,是人為。人生也是分分合合,分了不見得不會再合,就像洪一中這樣離開,後來也是回來找我,大家都是朋友。」

相關新聞:

中職》森下正夫影響洪總甚深又帶兄弟拿金冠軍 洪瑞河親揭為何當年未留人

中職》書法一寫30餘年 洪瑞河送洪一中這4個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