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大冒險》脫光之後 就體育歸體育了

2016/08/15 06:00

台灣選手出賽時,民眾在觀眾席上揮舞小國旗。(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超挺台灣的老外克里斯,非常有創意地穿上台灣國旗裝、帶國旗到里約為台灣選手加油,卻被制止還要求他脫掉衣服,奧運國旗事件再添一樁「走光版」。

每一次國際賽,都有台灣民眾帶著國旗為台灣選手加油,2016年奧運在巴西里約舉行,在地球上直線距離超過1萬8千公里,是史上距離台灣最遙遠的奧運。即使如此,還是有國人帶著國旗出征,為台灣選手加油,但那面旗子總是難以盡情揮舞。

台灣選手受到「TPE」、「中華台北」緊箍咒糾纏,只能用梅花旗、國旗歌參加國際賽,無法以台灣之名亮相,這是干擾台灣國家認同最大的問題,也是當初設計「Chinese Taipei」這個名稱時,最惡毒的陷阱。

官方不得使用國旗,觀眾自發攜帶國旗加油,在觀眾席只要不影響其他觀眾視野,理論上不受限制,民主國家自由表達意志,天經地義,但這樣想太天真了。

中國打壓台灣早已有標準作業程序,傾國家所有資源,透過國際奧會、奧運主辦國強力運作,以圖像的方式,將台灣國旗列為違禁物品,並製作成文件圖像,列入奧運工作人員手冊之中,人手一本,輔以現場眼線提出檢舉,再由工作人員出面查抄,達到封殺的目的。

4年前在倫敦,以英國高度民主化的先進國家,還是不得不屈服,倫敦奧運時,台灣觀眾國旗被沒收、被趕出場事件層出不窮。

看著其他觀眾各自揮舞國旗加油的熱鬧場景,千里迢迢帶著國旗為台灣選手加油的國人,一拿出國旗,喊聲總帶著些許悲涼。

每次發生國旗事件後,總有「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的聲浪出現,真的有這回事嗎?以克里斯穿的國旗裝為例,脫光之後,才「體育歸體育」!

(特派記者王元鴻)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