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京奧運

東奧Banner

中職》同為天涯淪落人 郭岱琦談張志豪TJ手術

2021/07/15 14:59

前統一獅郭岱琦是中職少數動韌帶置換手術的野手。(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中信兄弟外野手張志豪6月動左手肘韌帶置換手術(Tommy John;簡稱TJ手術),前統一獅外野手郭岱琦是中職史上首位動手肘韌帶置換手術的野手,他以過來人經驗表示,「志豪今年還是有機會可以復出,但只能打、不能守。」

2006年統一獅打進季後挑戰賽,當時郭岱琦驚覺右手肘不適,起初不以為意,等到打進總冠軍賽第二戰賽前守備練習,真的痛到受不了,當時防護員告訴他,「你可能手肘韌帶斷了。」結果,他強忍傷痛打完系列賽,獅隊遭La new熊四戰橫掃,郭岱琦也被推進手術房。

郭岱琦取右後大腿韌帶,進行右手肘韌帶重建手術,神奇的是,他休沒多久就生龍活虎,隔年比賽照打,但初期只能打擊、無法守備,他笑說,當時被很多隊友「虧」,尤其常被陽森「酸」說:「這手術不是投手在開的嗎,怎麼你也跑去開了?野手還開Tommy John啊?」

「結果,陽森笑完我隔年也跑去開Tommy John了。」即使是十幾年前往事,郭岱琦談當年陽森糗事依舊笑個不停,「我就開玩笑跟陽森說,再笑啊,換你開了吧,哈哈。」

郭岱琦說,開完手肘韌帶置換手術,最重要的是復健過程,避免組織沾黏,以他的經驗,動刀完兩個月就可打擊,但守備至少要半年,不過出棒揮空右手肘會痛,其他方面影響不大,「右手肘動完刀反而更強壯。」

郭岱琦表示,從小到大日積月累傷痛和疲勞,加上當時年紀也有了,外野手雖不像投手是消耗品,但外野長傳是「一次性全力丟」,若熱身不足也容易造成手肘韌帶受損。

郭岱琦鼓勵張志豪好好復健,一切急不得,認為現在34歲還算年輕,以其身手和身體狀態,打到40歲應不成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