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清水、涂阿玉 入選日本高球名人堂

2017/03/25 06:00

陳清水和涂阿玉(右三)榮登日本高爾夫殿堂,陳清水由家屬代表接受表揚(左一)。(取自日本LPGA官網)

〔記者趙新天/綜合報導〕日本高爾夫殿堂昨天在橫濱舉行第五屆新成員表揚儀式,台灣名將陳清水和六十二歲的資深女將涂阿玉正式成為一員。

日本高爾夫殿堂成立於二○一二年,採行世界高爾夫名人堂相似的方式,每年提名在日本高球界有卓越成就與貢獻的人士,經由委員會決議選出每年新成員。

日本高爾夫殿堂以一九七二年日本男子巡迴賽成立為分界,在一九七二年之前的名將列在傳奇人物的項目,之後的則以選手項目提名。

已於一九九四年去世的台灣旅日前輩陳清水,這次是以殿堂傳奇人物入選,昨由家屬代表接受表揚。

涂阿玉在日本創下80勝、7次年度賞金后的驚人紀錄。(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涂旅日80勝、7次賞金后

出身淡水球場的涂阿玉,在日本總共贏得八十勝、七次獲得年度賞金后,今年以選手身分成為殿堂的新成員。她走上頒獎儀式的紅地毯時,忍不住熱淚盈眶。

她說:「一開始聽到入選高爾夫殿堂時,心裡還想這是真的嗎?現在真的拿到這張表揚狀,才有真實的感覺,這真的是一項重大榮譽,很多人想要進入高爾夫殿堂而不可得。我得到很多人的幫助,今天才能走到這裡,他們一路指導著我,我是代表大家來領取這個表揚狀的。」

獲選進入日本高爾夫殿堂,涂阿玉由衷感謝所有支持她的人。(取自日刊體育網站)

「無上榮譽、由衷感謝」

涂阿玉也說:「這次獲選進入高爾夫殿堂是我無上的榮譽,心中真的很高興,我要表達由衷的感謝。這項成就不是我一個人可以做到的,我要向所有支持我的人表達最高的謝意。」

涂阿玉也表示,在她職業生涯中能贏得賞金后,獲得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可惜這段表現出色的時期,因一九九二年股關節受傷而無法延續,連日常生活都受影響。但在長期治療和復健之後,相隔九年又在巡迴賽贏得冠軍。

涂阿玉雖已退出職業競技,但她仍勤於傳授球技與經驗,繼續為台灣和日本的年輕球員貢獻心力。

日治時期出生的陳清水是台灣史上第1位打進四大賽的名將。(取自網路)

陳清水簡介(1910-1994)

◎出身淡水球場,為台灣職業高爾夫的先驅者之一。

◎1927年與1930年兩度獲邀赴日研習。

◎1931年受聘為東京武藏野俱樂部球師,成為台灣赴日發展的第一人。

◎1934~1936年連續3年贏得關東職業高球賽冠軍

◎1936年赴美參加美國名人賽並列20名,台灣史上第1位打進四大賽的名將。

◎1937年贏得日本公開賽冠軍。

◎1942與1953年贏得日本職業高球賽冠軍。

涂阿玉小檔案(62歲)

◎1954年9月29日出生於台中豐原。

◎中學畢業進入豐原球場擔任桿弟並開始習球,1971年經企業界人士介紹,轉往淡水球場接受淡水名師陳金獅指導。業餘時代曾贏得菲律賓及夏威夷業餘公開賽冠軍。

◎1973年11月首度赴日參加職業賽事,在Toyotomi女子高球賽以230桿並列第2名。

◎1974年轉入職業,當年贏得東海菁英賽冠軍,自此在日本展開輝煌的職業生涯。

◎總計在日本贏得80座冠軍(日本LPGA巡迴賽:58勝,日本後援賽事:11勝,1981年加入日本LPGA之前:11勝),另外在台灣贏得8場比賽冠軍。

◎1982年至1986年連續5年獲得年度獎金第1,加上1989年和1991年,生涯總計7次獲得日本LPGA賞金后。

◎日本LPGA史上第1位生涯獎金超過7億日圓的名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