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棒球》韓職防疫規定洋洋灑灑58頁 中職準備好了嗎?

2021/06/20 13:02

韓職防疫規定58頁,規範相當仔細。(資料照,路透)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中職聯盟後天將透過線上視訊召開領隊會議,針對復賽、選秀等重大議題進行討論,希望為最快6月底復賽做好準備,同時,已針對復賽提交新版防疫計畫,如何落實相關配套與管制措施,將於領隊會議中討論。

韓職今年賽季期間,完全沒有球員或相關工作人員確診,韓職防疫規定紙本洋洋灑灑58頁,規範相當仔細,務求防疫滴水不漏,讓比賽順利進行,相關防疫規定電子版在韓職官網就可以查得到。

韓職防疫規定有8大項,包括聯盟對應疫情的基本原則、聯盟事務局的對應分工體制 、聯盟基本疫情預防守則、當事態發生時處理對應原則及細部方針、事件發生時根據對象不同聯盟的緊急處理方針、疫情下聯盟運作規則、疫情下觀眾入場方針、疫情下進場媒體防疫方針。

順帶一提,這一年多來,不管南韓疫情嚴峻或趨緩,韓職從來不曾禁止媒體到場採訪。

其中,當球團發現疑似案例時,通報聯盟後,立刻將疑似病徵球員送往採檢,隔離接觸過的球員、教練、工作人員,也必須送去採檢,在等待採檢過程中,球員被一軍抹消登錄,將補償球員3天的一軍登錄日,做為未來計算FA年資之用;若最後呈陰性,不受抹消10日限制,可立即重新登錄一軍。

當有疑似案例、確診案例發生時,聯盟有疫調之義務,隔離第一層及第二層接觸者,立刻檢測並居家隔離,及第三層接觸者的差異,發現疑似案例立即檢測及啟動隔離SOP,發生疫情時球場內清潔消毒,及利用監視器紀錄疫調相關移動足跡等,必要時應關閉球場相關設施。

如果在比賽中發現有選手、教練、裁判或相關人員確診,就會立即中斷比賽,比照因雨延賽規則。

球員、教練與工作人員規範當中,盡量減少個人外食,也禁止揪團去餐廳聚會,比賽時禁止擊掌、噴水慶祝;球員及教練每天必須回填自主健康管理表上傳,除身體常態檢測外,也須交代過去一天移動紀錄史,球團職員、聯盟職員、採訪媒體記者雖非義務性,但盡量鼓勸填寫健康管理表上傳。

球員使用到的相關設施,每日清潔消毒,球團必須增設醫護人員跟團,隨時掌握球員相關衛生管理問題並進行防疫教育,未遵守時除了國家法律罰款,聯盟也另有罰則。

另外,訓練員、隨行工作人員、巴士司機應與球員保持2公尺距離;球僮需佩戴口罩與手套,每局清潔手部,拿重播判決器材上場時,例如耳麥,需有一層拋棄式保護套,避免重複使用接觸。

還有,裁判盡量避免與選手直接身體接觸,裁判休息室及紀錄室內的座位需保持距離配置,裁判及紀錄委員在住宿及球場間移動時,須以最直接距離移動,避免到處在外面走動;聯盟工作人員在球場內必須避開球員動線,若需與球團工作人員聯繫,盡量以線上方式討論,避免面對面接觸。

聯盟疫情對應基本原則內容,包括與中央防疫機關、地方政府隨時保持聯繫,更新取得疫情相關情報,聯盟聘設醫療公衛專家、法律專家、媒體專家,參與聯盟會議給予專業指示,聯盟實行委員會及理事會,應該密集頻率招開,隨時掌握最新防疫方向,在防疫相關發言上,避免由球團方面各自發布,應由聯盟統一窗口。聯盟事務次長(類似中職副秘書長)設置防疫對策指揮權責,包括醫療顧問團直接與球團、轉播媒體代表職權平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體育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