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玉山盃》青棒捕手無法自主配球 為什麼?

2023/05/25 09:44

玉山盃台南市捕手黃贊維盯著球員休息室教練下達的暗號配球。(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新北報導〕47歲的前日本隊、日職羅德名捕手里崎智也,日前來台參加投捕訓練營受訪時表示,「我覺得配球要完全交給捕手,要思考、要擅於溝通,而非都是球員休息室教練一直打暗號,再看暗號配球,這樣不會成為一名好捕手。」

事實上,國內青棒球隊捕手幾乎都是看教練暗號配球,鮮少有自主配球權,以今天玉山非首戰為例,新竹市、台南市捕手劉宇翔、黃贊維在配球前,目光就一直盯著球員休息室的教練下達暗號,再看暗號配球。

新竹市總教練黃郁倫表示,由於青棒球隊有戰績勝負壓力,因此,捕手配球普遍都由教練團下達暗號,以成德高中為主體的新竹市為例,暗號就由投手教練陳同霆來下,他負責攻擊和整體作戰。

黃郁倫解釋,其實也不是每一場比賽、每一球都由教練來配,一般賽事前半段會讓捕手自行配球,藉此訓練捕手觀察打者習性和思考應變能力,等到壘上有人和關鍵時刻再由教練下暗號。

台南市總教練何信賢為南英商工教頭,他表示,高中捕手畢業會挑戰職棒或進甲組成棒,到時他們配球還是要靠自己,所以在南英商工,基本上多半由捕手配球,教練較少參與。

玉山盃新竹市捕手劉宇翔盯著球員休息室教練下達的暗號配球。(記者羅志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體育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