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里約大冒險》Favela 來去貧民窟住一晚

2016/08/18 06:00

貧民窟Santa Marta裡著名的麥可.傑克森雕像。(法新社)

里約「野花村」一景。(特派記者王元鴻攝、法新社)

里約奧運接近尾聲,許多遠道而來的各國隊職員,趁著離開前到著名景點打卡到此一遊,耶穌山、糖麵包山之外,詢問度最高的竟是「貧民窟」。

巴西貧民窟稱為「Favela」,葡萄牙語Favela原意是「野花」,象徵大城市中的貧民像野花一樣四處綻放的「野花村」,這樣的形容有點巴西式的浪漫,實際上是貧富差距、種族歧視、暴力犯罪等社會問題的縮影。

里約貧民窟有多少?據估計大概600個,總人口數約120萬到140萬左右,絕大部分是黑人,在上一個世紀巴西種種政經巨變中,從農村湧進都市,在都市邊緣山區佔地搭起簡單的棚屋,形成一個個貧民聚落。

里約人口約600萬,每5人就有超過1人住貧民窟,任何政府看到這種數據都會頭皮發麻,演變至今已成幫派犯罪組織統治的天下,連警察都不敢輕易進入。

巴西為舉辦世界盃足球賽和奧運的安全,調派軍隊和特警加強清理部分貧民窟黑幫,約完成35個,還不到里約貧民窟的10%。

外界對貧民窟很好奇,黑幫被清理過的貧民窟開始開放觀光,其中美國已故搖滾巨星麥可.傑克森曾造訪,並拍攝MTV的Santa Marta,擁有極具特色的塗鴉彩繪,上面還有麥可的雕像,是最「熱門」的貧民窟。

里約有許多主打貧民窟旅遊的旅行社,旅館也都有貧民窟行程,兩個小時要價約台幣1600元,都標榜「安全」。奧運期間甚至還有貧民窟提供住宿!

奧運期間進駐里約市區的部隊,個個配備自動步槍身穿防彈衣,備戰狀態極為精實,如臨大敵,在台灣最精銳的部隊都難得一見,而這只是里約街頭的日常。

如果看過巴西和貧民窟相關的電影,幾乎都是激烈槍戰的殺戮場景,人命不值一塊三明治,想到貧民窟一探究竟,還是要多考慮一下,至於「住宿」,除非不要命了。(特派記者王元鴻)

●巴西有很多電影都有貧民窟相關題材,不乏近似紀錄片的寫實場景,或真實故事改編。例如:

「無法無天」(City of God)、

「174公車劫持事件」(On bus 174)、

「精銳部隊」(Elite Squad)1、2。

里約派遣軍隊和特警進入貧民窟的場景,Zaarsham頻道拍成「City of God , Guns & Gangs」報導紀錄片,有上、下兩集,可在YouTube收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nZmqhUfRE8。

(整理︰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